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问诊四川灾区“生命线”:供水管道漏水点众多

2008年05月26日 10: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水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而供水管道就像是一个城市的血管。

  突如其来的汶川8.0级大地震,让四川不少城市的供水管道严重损毁,众多受灾城市为此大面积停水。目前摆在灾区人民面前的一大难题是:供水管道漏水点众多,部分县城和地区的水压很低,有水,也送不到灾区群众身边。

  怎样才能修复管道?找到漏水的“出血点”至关重要。但供水管道埋藏在地下两米深,一个城镇数百公里的管线,如何准确探测“出血点”?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这道难题,绵阳市水务集团主动邀请上海供水行业进行支援。5月18日起,一支来自上海的特殊队伍,在灾区的“生命线”上,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工作。昨天(25日)中午12时46分,绵竹市广济镇正式恢复自来水供应。这是汶川大地震后,广济镇1万多名居民和广大救援人员首次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听一听,灾区最需要我们做些什么

  快!找到漏水“出血点”

  灾后的绵阳,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绵阳辖区内的北川、平武、江油、安县都遭受了重创。路边的房屋要么倒下,留下一地瓦砾;要么就破了相,外墙上挂满裂痕,冲击着每个人的心。

  供水管道埋藏在地下,看不出损害程度。然而,绵阳辖区内各城镇普遍出现了水压低、供水困难问题,稍微高一点的楼层就没水。

  安县安昌镇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地震过后,我们这里二楼以上就没水。老百姓都是到一楼去打水。一楼也好不到哪儿去,接一桶水要等半天!我们盼着来水。”

  绵阳市北边的江油,情形也不好。“地震前,江油日供水量在3.6万立方米左右;地震后,楼房里的居民撤离了,用水量应该少了,但日供水量却反而达到5万立方米。大部分水都白白漏掉了。”江油鸿飞投资集团水务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庆焦急地说。

  地震造成管线受损。供得越多,漏得越多,居民还是用不到水。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笔账,每天多送1.5万立方米,供水公司的电耗、药耗、人工加起来,在2万元左右。地震10多天,就是20多万元打了水漂。

  漏水的具体位置,却隐藏在厚厚的水泥板下,找不着痕迹。

  种种错综复杂的情况,让绵阳各区县水务公司焦虑万分,受灾群众的用水需求,又让当地政府皱紧了眉头。要想在短期内找到“出血点”,修复管道,治愈疑难杂症,得另请外援。绵阳市水务集团向上海发出邀请,请上海供水行业紧急支援。

  看一看,上海如何为灾区全力以赴

  【前方】夜深人静时,凝神“听诊”

  深夜23时,两辆汽车疾驰在绵阳到江油的高速路上。40公里的车程,7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志愿者毫无倦意,只是一次次问:“还有多久才到?”

  23时40分,汽车停在江油市区的顺江路上,与江油水务公司职工会合。队员们迅速跳下车,兵分两路,急不可待地取出一米来长的金属棒,对准主干道上的窨井盖,轻轻把耳朵凑上去。凝神倾听10来秒,然后走向下一个窨井盖。突然,一队领队刘新春大喊:“有水声!”一个队员用铁棒撬开井盖,里面果然有微弱的流水声。刘新春打开手电,凝视了几秒,脱口而出:“是清水!自来水管道可能有问题!”队员们迅速围拢上来。

  队员们手里的听漏棒,就像是“听诊器”,可以通过辨别水流声,判断数米深的地下是否有漏点。队员陶惠伦告诉记者,土质不同、方位不同、管材不同,传出来的声音就不同,有时“呜呜”,有时“咕嘟咕嘟”,必须夜深人静时操作。这次赶赴绵阳的队伍,都是有几十年经验的精兵强将,不仅能听出水声,还能分辨出是雨水、污水还是清水。

  志愿队循声拐入一条岔路,又发现了一个涌清水的窨井。居民说是水渠漏的水,加上四周管线混乱,一时难以判断。孤独、烦躁和焦虑一齐袭上心来,刘新春和队员们静下心,研究地震晃动的方向,相信附近有自来水管的漏点。他们继续搜索着附近街道。足足一个多小时过去,终于停留在某大药房前。“这里的声音最清晰,应该是漏点。”他兴奋地说。

  此时,已是凌晨1时34分。他们做好了记号,又向前方走去,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凌晨5时左右,载着队员的汽车回到驻地。为了尽快解决水压低的问题,队员们从到达绵阳时起,每天只睡两个多小时,大清早就去开挖漏点。中午时分,前方传来消息,漏点大部分命中。

  据本次领队、浦东供排水公司董事长张劲萌介绍,来自上水特种公司、浦东供排水公司、上水市南、市北公司的精兵强将组成了4支队伍,在18日飞抵灾区。任务就是解决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查找漏点。截至24日早晨,志愿队兵分四路,分别对绵阳、江油、安县、游仙、长虹基地等处进行突击检漏,共出动91人次,巡检管线长度92公里,帮助当地检出漏水45处。

  【后方】3100箱矿泉水,直送灾区

  在派出多支抢修队伍深入灾区的同时,上海供水系统还想方设法为灾区提供更多物资救助。

  24日晚上8时,3100箱“樵依”矿泉水从上海北郊火车站发车送往灾区。据上海城投总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将向灾区捐赠“上水”和“樵依”矿泉水20万瓶。

  虽然首批瓶装水已经发货出厂,但上海樵依纯净水有限公司的员工们仍在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生产。24日15时,记者来到位于闵行的樵依生产基地,只见七八个身影穿梭往来,忙着将刚刚从生产线上出来的瓶装水装箱、打包,并贴上“情浓于水”的特殊标签。从衣着打扮判断,他们好像并不是一线工人。

  樵依公司总监杨建华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原来,一线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已经近一周了,为了能让他们休息好、继续生产,樵依公司从各科室抽调人员,接手装箱、打包的工作。

  长期以来,樵依公司的拳头产品是桶装水,而瓶装水的日产量仅有100箱左右。但从5月19日18时开始,樵依公司开足马力生产瓶装水。为此,公司的生产线每天早晨6时30分开始启动,12小时不间断生产,周六、周日也是如此。

  为了全力满足瓶装矿泉水的生产能力,该公司瓶装纯净水、蒸馏水已经暂时停产。为此,他们积极与瓶装纯净水、蒸馏水的客户联系,为他们改送瓶装矿泉水,而一瓶矿泉水的价格是1.9元,一瓶纯净水价格仅1.5元。(记者 孟群舒 宋鹏霞 尤莼洁)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