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拿“救己不救人”来炫耀真是无耻

2008年05月26日 11:06 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表评论

  在举国上下仍为“5·12”汶川大地震哀悼死难同胞的日子里,在我们仍被那些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受难群众的事迹感动的日子里,我们却听到了范美忠这样拿不救人来炫耀的人,这种言行在我看来很无耻。这不仅仅是“杂音”的问题,而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与当前万众一心抗灾难氛围格格不入。

  有网友认为,地震了老师先跑了是一种本能,无可厚非。人家没有那种高尚的品质,这并不奇怪。当一个民族处在危难关头时,善行总是让恶行显得那么渺小,高尚总是让无耻不敢张扬。但我没有想到这世界上还有如此无耻之人,借“救己不救人”来炫耀,还“洋洋自得”,这不是不明智,而是居心叵测,借此来博取轰动效应。

  有网友认为范美忠是诚实的表白,只是这个表白有点“傻”。其实范美忠并不“傻”,却显出了他的精明,不少网友是被他“诚实”的表面现象所迷惑,我们不妨想想,在这个国殇的时候,范美忠的声音只有和主旋律背道而驰,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还能为自己立“牌坊”。

  范美忠作为一个教师是不合格的,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爱学生,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当危险来临时,任何一个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都会奋不顾身地舍己救人,教师更应如此。善行无疆,大爱无声,在这次大地震中,我们的绝大多数老师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为了抢救学生不顾个人安危,大无畏的精神令人感动,可歌可泣的事迹无法一一列出,而像范美忠这样的败类老师却是屈指可数。

  “我从来不是一个勇于献身的人,只关心自己的生命,你们不知道吗?上次半夜火灾的时候我也逃得很快!”事实上,这次汶川地震,在都江堰光亚学校任教的范美忠也是第一个到达足球场的人,等了好一会才见学生陆续来到操场。范美忠是一个言行一致的人,恰恰是这种“言行一致”更加暴露出他自私狭隘的嘴脸。按照他的理论,那些压在废墟中的群众就不用去救,因为对救援队员来说那是危险的。

  在灾难当头时,范美忠“诚实表白”还能得到一些人的呼应,这说明范美忠的“糖衣炮弹”还是有轰炸效应的,对此,我们不仅要反思,而且要高度警惕。有网友说得好:这类人并不稀奇。社会上有一部分人就是这样:他们很正义,但决不去战胜邪恶;他们很高大,但却做着卑劣的“日常小事”;他们很公允,拒绝一切倾向,包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他们有时比歹徒还可恶,因为他们的理论能诱导出更多缺德者。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前者:范美忠;后者:谭千秋。”这依然是一句网友的话,我们需要更多这样拦截范美忠式“糖衣炮弹”的话。(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