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领养不是安置孤儿的唯一方式

2008年05月26日 11:2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在受灾群众心灵和家园的重建中,地震孤儿抚养是重点和难点。

  虽然全国各地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都在咨询如何领养孤儿,但根据心理学常识,灾难带给地震孤儿心灵的创伤性应激障碍会持续很久。一般情况下,他们既怕孤苦无依,又怕背井离乡,也怕背上沉重的感恩包袱。因此,领养并非安置地震孤儿唯一的方式,我们必须找到最适合他们成长的道路。

  唐山大地震后,探索了安置孤儿的三种方式:爱心学校、亲属领养、社会领养。但无论是抚养过孤儿的爱心人士,还是成长起来的孤儿,在思考如何安置汶川地震孤儿时,却异口同声:这是集体的灾难,需要集体的温暖,爱心学校是最佳的选择。1999年台湾地区“9·21”大地震之后,安置孤儿也没有采取领养的方式,而是由台湾安泰人寿保险公司认养了全部的地震孤儿。

  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电影《黄石的孩子》对于孤儿的抚养给我们以启示:要考虑孩子的感受,而不是满足自己的愿望。我们在决定领养之前,是不是该征询一下孤儿的意见?他们的身心受到过伤害,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吃饱穿暖,不仅是上好的学校,他们需要持续的爱和无限的耐心,帮他们走出心灵的阴影。

  现在,很多“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出于爱心提出领养孤儿。但是,地震孤儿有一定特殊性,因为灾难,有的孩子会有潜在的后遗症,有的可能会终身残疾……他们成长的路上,会遇到许多我们无法想象的问题。那个时候,我们能够做到不离不弃吗?能够坚持吗?

  面对地震孤儿的安置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我们每一个爱心人士,都需要冷静理智地思考。笔者建议政府多征询一下教育学、心理学专家的意见,分类处理,对大多数孩子采取爱心学校的方式;对那些性格特别内向的孩子,给他们选择一个温暖的家。在选择领养人的时候,除了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规定条件之外,不妨做一下爱心和耐心的测验,以作参考。总之,领养不是我们奉献爱心的唯一方式。 (摘编自《西安晚报》5月23日 叶雷)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