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流动医疗队危桥遇6.4级余震 队员神情镇定(图)

2008年05月26日 13: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306医院院长邹德威带队到受灾严重的北川县陈家坝乡巡诊。

  从绵阳市到位于北川县山峦之中的陈家坝乡约为80公里的路程,沿着蜿蜒的山路逶迤前行,映入眼帘的尽是泥石流冲入河道时留下的累累碎石、山上如同被刀削一般的断面、扭曲得如同麻花一般的公路悬崖护栏、被夷为平地的房屋留下的瓦砾、被滚石砸烂了前脸却仍在疾驰往返的警车。在这条处处令人触目惊心的道路上,奔走着一群身穿迷彩服的医生。昨天,在6.4级余震发生之际,本报记者跟随这支来自北京306医院的流动医疗队走进受灾惨重的陈家坝,为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乡村灾民送去医疗服务。

  将军亲自带队下乡巡诊

  “医生,我这几天胳膊疼得厉害。”“医生,我家地震时有人受伤了请你给看看。”医疗队才刚走进一处灾民安置点,听闻风声的村民便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走出帐篷围拢过来。“给你几包板蓝根拿回去冲着喝。”“疼得厉害的时候吃这种止痛片,记得要在饭后吃。”“你赶快带我到帐篷里面看一下……”医护人员立即麻利地各自展开工作。

  “医生,我这只脚前几天骨折了,地震的时候跑得太急又受了伤,你看能不能治一下。”一位村民挤上来提出要求。人群中,一位医生立即蹲下身去,仔细地察看起伤者沾满泥泞的脚踝。村民们或许没有注意到,眼前这位医生的迷彩服上竟然戴着少将军衔,或许他们更没有料到,这位少将便是306医院的院长,著名骨科专家邹德威。邹院长仔细捏了捏伤处,又详细询问了病情,微笑着告诉那位村民:“最近这几天不要总下地走路,多注意休养,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这边的诊断才刚结束,那边又传来新的情况。有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跑过来,请医生到帐篷里为自己的女儿诊治。将军二话不说,立即派出心胸外科主任李鲁跟着村民坐上自己的越野车,直奔那位村民所住的帐篷。“我们这个流动医疗队就是这样,沿途看到哪里有灾民居住的帐篷,就会过去询问是否需要医药,使那些地处偏远或行动不便的群众能够得到医疗救助。”

  北京医生个个一口川音

  大山之中手机信号时断时续,联络通讯十分不便。过了片刻,李鲁主任满头大汗地跑回来报告,前方山坡上还住着一大批受灾群众,由于那里地势较陡,站在山脚下却很难发现,医疗队立即徒步赶赴那里。令人惊讶的是,那里有一位17岁的少女,竟然是从北川县城逃生的幸存者。少女的脸颊被划伤,草草缝合的伤口已经出现开裂,医疗队今天将调配专家为其实施整容手术。

  “幺妹儿莫怕!”急诊部副主任吴航宾一边利索地重新处理伤口,一边用略显生涩的四川方言安慰患者。在这支流动医疗队中,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说上几句四川话,令对方感到更加亲切。一位灾民家中亲人虽然全部幸免于难,但是房屋倒塌带来的沉重生活压力令她颇为悲伤,不由得独自放声哭泣起来。此时医护人员还要借这几句方言来扮演心理医生:“想开点儿,只要人活着就比什么都好。”

  由于曾有过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学习的经历,邹院长口中的四川方言最为地道。路过一户才刚收割了麦子的农家,他捻开一颗麦粒和老乡聊起了农活:“今年的麦子这么饱满,如果不是遇到地震,肯定是个丰收年。”自地震以来一直负责北川县城卫生防疫工作的邹院长非常感慨:“尽管这里的灾民生活条件还很艰苦,但是和北川县城比起来,我更喜欢这里人们带来的勃勃生机。”此时在帐篷下面的田垄处,星星点点的翠绿的油菜嫩芽,正顽强地破土而出。

  野狗出没咬伤多位灾民

  就在邹院长带领医疗队进入陈家坝的同时,另一支医疗队也已奔赴另一处受灾群众安置点。据不完全统计,两支医疗队一天之内共救治了约500至600位灾民,分发药品价值2万元。目前灾区需求量较大的药品中,以抗感冒药、抗生素类药物、皮炎平等为主;另外,部分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灾民,目前也需要维持常规的药物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在医疗队巡诊过程中,发现了多起灾民被狗咬伤的事件,其中一些灾民被野狗咬伤。不过由于医疗队并未携带狂犬病疫苗,因此这些患者被发现后,都被及时告知送往其他县城的卫生防疫部门,进行狂犬疫苗的注射。

  6.4级余震队员神情镇定

  巡诊途中,接连出现的余震令这次行程颇有些惊险。接近中午时分,当医护人员刚要准备转身离开一幢外观完好的新建民宅时,房屋突然开始抖动起来,身后传来一阵哗啦啦的莫名巨大声响——余震!大家立即跳出房屋,虽然只有短暂的数秒时间,但已令人有些胆寒。

  桂溪大桥是震后通往陈家坝的惟一途径,此时这座横跨于激流之上的桥梁已是一座受损的危桥,限载仅有3吨。下午4时21分,当队员们下车徒步过桥时,桥体突然剧烈摇摆,只听得耳边有人大喊“快跑!”记者便立即向桥头奔过去,脑海中除了强烈的恐惧感,几乎是一片空白;待回过神来转头望过去,队员们脸上的神情却依然镇定。

  此前,这支队伍曾是首批进入北川县城抢救伤员的医疗队。一位队员回忆说:“当时在北川县城的废墟上抢救时,频繁的余震比这更加猛烈,但是凭着抢救生命的信念,从来没有人因此而害怕甚至退缩过。”大约十几分钟后,当回程的汽车终于驶入一片能够接收到手机信号的区域时,人们才知道方才经历了地震之后震级最大的一次6.4级余震。但是当记者询问明天医疗队是否依旧会通过危桥进入陈家坝继续送诊时,所有的队员都坚定地回答:“一定会!” (特派记者周健森 丁肇文 于建 通讯员徐青)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