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埋逾100小时 幸存者挑战救治极限需过两关

2008年05月26日 13:54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不断刷新的生还者地下被埋时间记录,也不断挑战着现代医学的救治极限。在废墟中闯过“黄金救援72小时”的生还者,离开地震现场后的救治情况怎样?

  昨(25)日晚,赖元平已经能够与人对话了。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脑外科专家顾建文感到一些欣慰,这已是该院救治的第4个被埋废墟100小时以上的生还者。

  生命闯关第一站:是否受到过挤压

  21日19:30,被埋废墟196小时的绵竹市天池乡农民赖元平被直升机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来自北京、成都的专家组迅速会诊,研究救治方案。

  参加会诊的成都军区总医院骨科主任权毅说:“我们最关注病人是否出现挤压综合症,从赖的情况看,他颅脑有伤,擦伤比较多,由于挤压不严重,救治还有希望。”做了开颅手术后,赖元平目前已经基本脱离危险期,估计3个月会恢复到正常人状况。

  什邡市红白镇中学厨师李克成被埋106小时生还,如今他已成医院的 “名人”,走到哪里都有人祝福。从17日凌晨送到医院抢救,经过3天补充营养,他的身体机能逐渐恢复,开始进食,21日饭量已与震前相当。除了小腿有些擦伤的疤痕和脚踝的淤血,他的身体看上去恢复得很好。主治医生说,李克成能迅速恢复,归因于他身体、心理素质较好,在废墟中有一定活动空间,没受到挤压,能够摄入氧气和水分。

  经过几天救治,从彭州银厂沟救出的被埋196小时生还的王有琼情况基本稳定,肾功能有缺失但并未衰竭,心肺功能也保持不错,川大华西医院专家说,因为没受到过压迫,她的救治情况较为乐观。

  地震中被埋废墟时间越长,身体越弱,院士陈香美列出两个救治必须采取的举措——补充全身营养、保护重要器官。

  “一般来说,不吃不喝无外力压迫的情况下,女性可以坚持7天,男性为5天。如果受到挤压,就很难说了。”来自北京的专家周乃康说。

  生命闯关第二站:伤口是否有感染

  在映秀救出的虞锦华牵动着人们的心,不光是因为她被埋152小时,还因为她在被救时就做了截肢手术。

  经过精心护理,25日,虞锦华开放性的手术创面即将缝合。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感染科消化病区记者没能“看一眼”虞锦华,因为害怕给她带来新的感染。18日被救出的虞锦华被直升机送到医院后,专家会诊即决定对她进行二次截肢手术,因为她的伤口出现严重感染,且有非常烈性的传染。

  援川的解放军301总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冯玉泉解释,“肢体受到挤压后,肌肉就会坏死,就会很快出现肾衰,危及生命。如果再有感染,就只能顾救命,而顾不上调节其身体机能向正常发展。”

  手术后,虞锦华被转入特护室,由专门的医护小组进行护理。“现在她的生命体征已和正常人接近,一天比一天好。”

  映秀镇交通稽征所稽查员沈佩云被埋146小时后获救,“入院时,他全身有多处擦伤,耻骨轻微骨折,局部皮肤坏死,身体脱水迹象明显”,经过全面检查,确定他是严重压迫伤和深擦伤,但内脏和脑部未受损,身体机能未受影响。成都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医师张立平说,“沈佩云已脱离生命危险,康复形势很乐观!”(记者 张红霞 实习生 龙璐罗林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