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军区某陆航团机长何永庆舍弃亲情全力救灾

2008年05月26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成都5月26日电 题:南京军区某陆航团机长何永庆舍弃亲情全力救灾

     作者 唐守伦 郭维虎 胡伟

  一边是受困峡谷“孤岛”亟待援手的数万灾民,一边是身患绝症生命垂危的父亲,面对救灾与亲情两难选择的何永庆,拼搏在“空中生命线”上。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何永庆,入川后已起飞了十四个架次,投送物资三十六点二吨,转移后送八十一人,其中重伤员二十二人、孕妇三人、游客三十人、灾民二十六人。每次下机,媒体蜂拥而上要采访,他都躲着镜头,连说没什么。

  某集团军副军长汪庆广对何永庆的表现如数家珍:

  ——他首批双机编队勇闯茶树坪大峡谷,拼死着陆,离地一米悬停为灾民空投了两吨救命粮;

  ——为后送被掩埋了一百七十八小时的矿工赖正平,他紧急起飞,强行机降,突破气象、地形、气流多种极限,将这名幸存者从绵竹金花镇后送至最近的玉泉救护所抢救;

  ——他先后五次往返北川县青片乡小寨子沟,搜救出三十名受困老年游客,老人们集体向他鞠躬致谢……

  入川前夕,何永庆身患食道癌的老父亲就接到医院的病危通知书。二十四日,得知老人已昏迷了四、五天,何永庆强抑悲痛让妻儿赶回老家尽孝。他明白父亲此时的昏迷意味着不久人世,但自己还是每天十余小时往返于“空中生命线”。

  了解情况的战友说,何永庆家里负担很重,三个哥哥都在务农和外出打工,三年来父亲的医药费都是他一人支付的。然而在灾区,他两次捐款,共计两千元。

  家住江苏泰兴黄桥镇的何永庆,本没有入川飞行任务,是全团遴选飞行尖子,才将团技术检查室主任的他选任机长。作为团里的“陆航大拿”,他具备“一二三四种”本领:能在最低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是两种机型的优秀射手、能胜任所有险难课目带教的“三提纲”教员,还是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他一次不落地连续多年参加重大军事行动,在飞机的领航、维护,雷达、火控系统的操作上样样精通,去年底在总参陆航部组织的考核中成绩全优。

  二十五日十二点三十一分,何永庆在飞行间隙突然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但这个孝子表现得很平静。团参谋长盛建忠说,几天来家人都瞒着他,谎称老人病情有好转,让他安心飞行。是邻居实在不忍心,偷偷打来电话,他才明白了真相。(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