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孩子游海南 心理咨询师提示如何与孩子接触

2008年05月27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六日电 (陈少婷 陈文武)二十六日,参加“为灾区孩子疗伤——爱心海南游”的九名灾区儿童到三亚参观旅游。在三亚南山一百0八米南海观音脚下,孩子们双手合十含泪祈愿。

  在三亚期间,孩子们参观游览了天涯海角、南山等景区景点。孩子们在蓝天碧海中,玩得十分尽兴。在参观南山天下第一龙砚时,孩子们还一起戏水、逗乐、玩游戏。

  最让孩子们感动的是,这两天有很多热心的人们特地给他们送来水果、绿茶、海南特产等。此外,他们还收到了奥运纪念章等特别的礼品。孩子们说,海南真是个好地方,在这玩得真开心。

  全程陪护孩子进行护理治疗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姚庆说,孩子们现在的状态都很好,不需要特别的辅导。假若日后发现个别需要辅导的,他们将会继续跟进去帮助他们。

  姚庆向记者表示,人们都很热心想帮助来自灾区的孩子,但和他们接触有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技巧,特别应当注意以下六点:

  ——不要去询问他们关于地震的经历。孩子们现在还无法去应对这些情况,回忆会给他们带来伤害。

  ——不要反复地强调他们是来自灾区的孩子,孩子们对于“灾区”、“地震”的字眼还有所排斥。

  ——不要对孩子说“不要怕”,而应该和孩子说,“害怕是很正常的”,要让他知道,他的这些反应都是很正常的。

  ——和孩子们相处,要学会倾听。不要总是想要教育孩子应该怎么做,或不应该怎么做。成人在应对这么大的地震都不一定能够处理好,更何况是孩子。只要学会倾听孩子想要说什么就可以了,试着和孩子平等相处、聊天。

  ——留意对待孩子的肢体知识。了解孩子表达情感的肢体语言,如果孩子想要拥抱,就和他热情拥抱;如果不想,就不要强迫他;如果孩子想要粘着你,就让他跟着你。

  ——不要以为用一种方式就可以解决所有孩子的问题。比如拥抱,有些孩子认为拥抱感到很亲热,但有的孩子,却不一定喜欢拥抱的表达方式。也许,在熟识一点后,他才能够和你拥抱。(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