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新通讯:“重庆村”凝聚川渝情

2008年05月28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由重庆市政府捐助、南岸区承建的一万平方米、500套轻型结构活动保暖住房5月27日在四川都江堰落成,数千都江堰受灾民众将于近日入住,成为“重庆村”一员。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5月27日,由重庆市政府捐助的一万平方米、500套轻型结构活动保暖住房在四川都江堰落成,数千都江堰受灾民众将于近日入住,成为“重庆村”一员。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重庆村”凝聚川渝情

  中新社记者 杨杰

  抱着才三个半月的女儿江雅馨,都江堰市胥家镇高家桥村村民邱建华在新建的一栋栋活动板房间穿行,找寻自己的新家。六栋四室门上,贴着她和丈夫、公公、公婆的名字,女儿则仅以“江”这个姓代表。她说,孩子太小,工作人员还不知道她的名字。

  这里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之为“重庆村”,这里是二十七日下午刚刚由重庆市政府移交给都江堰市政府,安置当地受灾群众的活动板房群。

  邱建华这位不善言辞的纯朴妇人告诉记者,在“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她家受了灾。家人虽无恙,家园已残破。她说,这些天睡在自家搭的棚子里,蚊虫叮咬,她特别对孩子不放心。现在好了,一家人能住在有安全保证的房子里,这样孩子能够更好地成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重庆市委于十五日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倾情支援四川兄弟!”

  五月十七日,重庆市政府全权委托南岸区政府代表重庆向灾区捐建活动板房,并负责组织施工建设。当晚,一百四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满载着二十五辆救援物资、三十多台施工设备,带着重庆人民支援四川兄弟的赤诚之心,来到都江堰市胥家镇高家桥村开建活动板房。

  当地余震不断、大雨连连,不时停水停电。在这样恶劣的施工条件下,捐建队伍夜以继日,挥汗如雨,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人们搭建着活动板房,以尽快使他们脱离苦海。

  仅仅十天,一万平方米、五百套活动板房保质保量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成为全国第一批提供给当地灾区群众的活动板房。

  “重庆速度”给灾区民众带来了福音。重庆市捐赠的这些活动板房,由钢板和隔音隔热材料搭建,每户房子约二十平方米,配有床具、卧具、灶具等生活用品,水、电、气齐全;集中配备了公共卫生间(浴室)和灶台。为便于入住群众之间互相交流,板房采取四合院布局,环境卫生状况亦很好。

  安置在四栋一室的村民刘世前充满感情地说:“感谢重庆人民对灾区的一片深情,大家都是好兄弟,我觉得这里就改叫‘重庆村’最好了。”对于未来,他充满了信心。他说,从收音机里听到国家实施对口支援灾区的政策,上海对口支援都江堰,三年过后你再来看都江堰,将是很完美的模样。

  在下午的移交仪式上,入住“重庆村”的村民代表张贵根老人,用“深情厚谊,难以言谢”来表达对重庆人民的感激。他说,都江堰人民更有信心生产自救,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