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儿童赴京疗心伤

2008年05月28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灾区儿童赴京疗心伤

  中新社记者 沈嘉

  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四名女童二十七日下午四时随家人乘机抵京,准备和当地小学的同龄朋友度过愉快一周。

  来自北川某小学的八岁女孩小席(应心理专家要求文中涉及儿童姓名均用化名)和她的双胞胎妹妹今天系着鹅黄色的头绳,穿着淡粉色的连衣裙,下机后便露出无忧笑容。妹妹说,“最想去看动物园。”

  据她们的母亲说,这对双胞胎姐妹曾被废墟掩埋二天,后被支援的军人营救。两姐妹后来和父母及奶奶住在当地体育馆的临时帐篷里。

  根据北京团市委等部门的安排,小席和另两位灾区女童将在未来几天参观奥运场馆、去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并和芳草地小学的学生们一起上课。

  陪伴小席姐妹的是芳草地小学五年级的喻洋等女孩。“我想让四川的小伙伴快快乐乐地度过这几天。”喻洋说,“她们表现得勇敢又坚强,真了不起。”

  小席姐妹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杨敏陪伴。杨敏一再告诉现场媒体,不要再让孩子们回忆伤痛的记忆。杨敏向记者表示,现在只是孩子们的“止血期”,真正的伤痛期还没有到来,伤痛期一般要在灾后四周才会显现。

  对于小席姐妹,杨敏的评价是她们非常聪明。但她有些担忧的是,越聪明的孩子心思越敏锐,心理辅导愈需深入。杨敏和其他心理咨询师一起,将为四川灾区的孩子们提供长期的心理援助,“如果心理辅导前张后弛,则对儿童心理的伤害会愈大。”杨敏表示。

  之前有“敬礼少年”郎铮频频被媒体采访而转院的先例在前,杨敏希望媒体应给灾区孩子留有空间,勿再进行第二次伤害。她认为,最好的关怀就是让孩子们平静、快乐,正常的生活。

  另一位来自灾区的女童是十四岁的周红,她来自受灾惨重的北川中学。周的母亲说,孩子有时仍会害怕,表示不愿意在回北川,不愿再经历地震。周的母亲鼓励孩子多和伙伴们玩耍,不要回忆灾难。

  心理师杨敏说,异地治疗有利有弊,孩子们最终还是要回到家园,届时的心理治疗将更为重要。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