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向震后被捕杀的小狗说声对不起

2008年05月28日 08:2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地震重灾区青川县开始捕杀全县犬只。当然,捕杀的理由很充分:地震发生后,全县大部分犬只无人饲养,它们四处流浪,容易与人争食,乱拉乱排,污染环境,咬人伤人,危及群众安全,传染疾病(5月19日《北京晚报》)。听上去这种处理办法相当合理,毕竟当下灾区的主要任务是抗震救灾,人都顾不过来,哪能顾上犬只?

  在对待犬只的问题上,西方人和我们东亚人的观点不同。当年尼克松在大选中针对其是否违反法律收受礼物时,说自己出于喜欢收下了选民赠送的一条只值几十块钱的小狗,这件事给尼克松添加了不少分。因此,难怪爱屋及乌一词在英语里是“Love me love my dog”。

  在西方人眼里吃狗肉是无法容忍的,他们理解不了为什么韩国人要吃人类最好的朋友。我在韩国教书时听周围的韩国教授讲,现在吃狗肉已经不能大张旗鼓了,因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时候,西方人对韩国人吃狗肉相当反感,为了取得皆大欢喜的奥运气氛,当时汉城满大街的狗肉馆纷纷关张,留下来的也流落到了城乡结合部,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天,这是西方动物福利主义者抗争的结果。

  在动物福利的立场来看,在理论及实践中如何看待动物是一个严肃的哲学伦理问题。依照传统伦理观点,伦理道德是用来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人类活动自然会影响到人类以外的生命,那么究竟如何对待和人类关系密切的动物,特别是和人类同样拥有感知痛苦能力的那些动物?动物福利主义者认为,人类对待动物的原则应当与人类相互之间对待的原则大体相同。他们进而提出下列问题:人类与动物应当是平等的吗?人类应该满足动物们维持基本生命和健康的需求吗?在人类满足自身利益的同时,是否该以法律约束自己,不给动物带来痛苦?对虐待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工作动物、娱乐动物和野生动物的人,该不该用法律给予处罚?他们对上述问题的回答是斩钉截铁的肯定态度。在动物福利主义者看来,以动物为工具,损害动物利益的行为是不道德的。人类强调自身与动物的差异,目的就是强化自己对动物施加非人道待遇的正当性,这是一种以人类利益为中心的自私观点。动物福利主义者强调关怀动物福利,关爱动物疾苦的着眼点并非只见动物不见人,而是通过关怀动物进而提高人类自身道德的敏感度,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当年孔子说:“君子远庖厨也。”有人说虚伪,其实孔子不忍见动物被宰杀,正是体现了其“仁者爱人”的情怀。

  我们不能忘记,有关媒体报道:震前,一只烦躁不安的狗撕咬某派出所民警的裤管,强行将其往外拖,这使民警赢得了宝贵的逃生时间;也有的被埋者是被自家的狗救出的;60多岁的王有群老太太,更是依靠两只素不相识的小狗的帮助,才在被困196小时后成功获救。当时看了这些报道感觉非常温暖,心中也涌起了对“义犬”的赞扬。我国首次批准海外搜救队前往灾区施救,除了他们所携带的先进搜救设备之外,给人印象颇深的是陪伴在队员身边的搜救犬。这些都会使人感叹:狗确实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当年我所教书的韩国大学的兽医系在校园立了一块“兽魂碑”,学生们会定期到碑前祷告,感谢为人类健康献身的实验动物。在当今社会,伦理已不仅仅存在于人类之间,与动物也有关系。只有重视人与所有生命的关系,人类社会才会变得文明起来。过度保护人类自身的眼前利益,是一种缺乏长远目光的表现,关爱动物福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

  此次救灾任务繁重,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灾区捕杀犬只也许纯属迫不得已,从人类利益至上的角度考虑可以理解。对此,我们应当对为人类利益献身的动物朋友在心中默念:“谢谢你们,对不起。”(许身健)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