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香港记者灾区见闻:无数求学梦尽埋书冢中

2008年05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一名泣不成声的妇人望着挖掘现场,期盼救援人员抬出来的会是她的孩子。(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该报记者在灾区的北川中学灾场里看到,倒下的校舍与挖掘期间清理出来的瓦砾,形成了一个面积不小的山岗,组成山岗的物料,除了泥土砖块和杂物外,还有数之不尽的书本。

  报道说,活着的孩子,犹可以期待未来;死了的孩子,只能在天国祝福。当生命走到尽头,纵有多大的梦想,也只能留待来世再续。

  满地课本失去主人

  要进入学校倒塌灾区的挖掘现场,就只能用“我踏着书本上山”来形容,一步一书的感觉,是既亵渎学问也伤痛莫名的,更何况书本底下仍可能埋葬着读书梦未圆的莘莘学子。

  细看着散落一地的书本,也许可以想象得到孩子们怀的是一个怎样的梦想。失去了主人的课本,有物理、音乐、英语、数学、生物学、地理、美术、中国历史、语文、以至信息科技、思想品德等,每一本,都记录了惨剧发生一刻,学生在上课的情景,然而时间却永远停住,未来也在前面不远处止步了。

  在书堆中,有一本翻开了的课本,正在学习的一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和国防”,书的主人小心翼翼地用原子笔在页面写下心得,又画线记下了重点部分,其中一段是这样的:“新中国还积极同邻近国家和新兴的民族独立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提出了……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互惠、和平共处。”(省略号为破损至不可辨认的部分)。

  究竟,浩瀚书冢下埋掉了怎样的学生?这课本的主人,会是国家明日年轻有为的外交官员吗?如果是的,他会是致力促进国家发展与睦邻关系的新力量吗?一场地震、一间脆弱的校舍,葬送了多少个梦想?还有多少个明日科研人才与伟大的艺术家长埋书海?

  学子尸体擦身而过

  当记者正尝试透过地上遗下的书本认识每个孩子之际,一具又一具尸体被抬离现场,这一刻,记者与遇难孩子的距离是既接近又遥远,近的擦身而过,远至阴阳相隔,其中一具尸体,看得出来是一位妙龄少女,她仍穿着样式时髦、镶有闪石的牛仔裤。如果这女孩不死,将来又会是怎样的花样年华和幸福人生?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故事,在废墟中流转的每个故事,都在来不及开始时已经终结。

  那边是盼望着孩子归来的母亲,一名坐在书堆上的妇人已经泣不成声。她说,大地震令她死了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刚满17岁,都还没有找到,等待消息的日子,她都吃不下东西。她一面频频回头看着远远的挖掘现场,一面说,如果挖出了她的孩子,她无论怎样都会认得出来,因为孩子颈项上还戴着一块玉,是龙的形状。说罢,她又再满怀希望地冲向抬着担架的救援人员……。

  震掉孩子的未来的地震,同时也震碎了妈妈的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