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绵阳制定三种撤离方案 “几时撤”成市民问候语

2008年05月28日 14: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四川绵阳,一座让人习惯了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几天来,市民被笼罩在唐家山堰塞湖可能溃坝的险情之中。据了解,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前天晚上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演习事宜。绵阳市部分地区昨天下午举行撤离演习,此次演习以唐家山堰塞湖堰体溃塌三分之一的方案来进行撤离。按照这一方案,绵阳市将撤离疏散15.8万人,其中包括14.7万常住人口和1.1万流动人口,涉及33个乡镇的169个社区。

  “你家要不要撤离”

  有关应对溃坝险情的三种撤离方案,已经不知道在当地电视台中重播了多少次。“你家要不要撤离?执行第几套方案时撤离?”熟人彼此见面时,多了两句听上去有些突兀的问候语。

  中午邻近12时20分,人民公园附近的商业街上,一家商场的扩音器中突然传来语调急促的广播通知:“奉上级精神,本商场将于12时30分停止营业……”话音未落,来往的路人便立即停下脚步侧耳倾听起来。“我们是不是也要关门啊?”隔壁商铺的店员坐不住了,丢下顾客四处打探起消息来:“是不是又要余震啊?”几天前的6.4级余震发生时,绵阳市区震感强烈,比起还算遥远的堰塞湖,人们似乎对余震更加警惕。

  市民拿演习当“真戏”

  “你们要去哪个地方?”一辆亮着空驶标志的出租车停下来,司机有些担心地探头询问,“我要赶去朋友家帮忙收拾东西,她家那里要撤离了。”得知方向顺路,司机才招呼着赶快上车,门还没来得及关严,车便蹿了出去。前一夜,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才刚召开紧急会议进行演习部署,此时消息已经在城市中传播开来。司机的语气有些焦急:“听说两个小时后部队就要进入实行强制撤离,再晚就回不去了!”他毫不犹豫地闯过几个红灯。

  最贵楼盘可能被淹

  小岛花园城小区是绵阳售价最高的楼盘项目,涪江宽阔河面中央四面环水的独特位置,曾是这个楼盘最好的卖点,此时却成了小区居民最担心的事情。一座公路桥是通往小区的惟一途径,此时桥上来往的车辆不少,车速还都有些偏快。“地震之前这里特别容易堵车,地震之后车明显少了很多。”出租车司机对这里的地理环境非常熟悉:“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下来就要流进涪江,这里肯定是要被淹的!”他有些心疼,“那么好的房子,可惜了。”

  住在当地小区的一位女士也搭车焦急地向家里赶去,她坐在出租车后座上不停地念叨着自己的计划,“把能搬动的都搬到柜子或床上去,把笔记本电脑、水和食品,还有保险公司的保单全都随身带走,好几十万元呢。”

  小区里宽阔的绿地上前不久搭起了不少帐篷,此时很多帐篷已经不见踪影。虽然并不明白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四周环境中却似乎当真弥漫着风雨欲来的紧张气氛。在小区里转悠了半天,总算见到了一对正在拆除帐篷的中年夫妇,凑上去向他们仔细打听,两人都说是在帮朋友收拾东西。难道说这里当真要上演大水漫城?听到这样的询问,夫妇俩瞪大了眼睛诧异地看了半天,情绪激动地大喊起来:“拜托你们搞清楚好不好?广播里说的很明白,那是演习!你们懂不懂啥子叫做演习?”原来不过是一场虚惊。

  一线解读

  灾区房屋如何评估

  灾民心理如何平复

  疑惑:地震过后,灾区大部分房屋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部分房屋只是发生倾斜,但并未倒塌。许多灾民眼瞅着房子还在,却只能搬到户外居住。

  解答:一支由建设部门组织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专家组成的房屋评估小分队正活跃在灾区,对灾区的房屋安全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专家们将按“可使用”、“需加固限制使用”和“危险禁止使用”三种类型,分别用绿、黄、红三种颜色对建筑物做出明确标识,使灾区群众一看就能明白。

  灾民心理如何平复

  疑惑:地震过后,这些侥幸逃脱出来的灾民,心灵上普遍蒙上了一层可怕的阴影。物质的暂时匮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的伤口难以愈合。

  解答:北京306医院医务部主任张坚介绍,对于灾民来说,当下最重要的是要以健康的心态面对灾害。首先,不听信谣言,要尽可能获取政府机构正式发布的信息;第二,不要反复回忆地震当时的情形;第三,心理压力过大时,应与人多沟通和倾诉,让情绪得以及时宣泄;第四,地震后,如果不幸失去了亲人,要学会坚强,学习掌握以前不具备的一些生活技能,从而适应新的生活。(特派记者 丁肇文 周健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