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平武灾区“百万富翁”李正凤:从零开始的希望

2008年05月29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绵阳五月二十八日电 题:“百万富翁”李正凤:从零开始的希望

  中新社记者 应妮

  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居民李正凤的家门,晾晒着金黄色的小麦。八级地震发生之后,南坝镇这个除平武县城之外的第一大镇几成废墟,七成以上房屋倒塌,其中就包括她的“南坝副食商场”。

  五月十二日下午二点多,当李正凤在摇晃中从她的“南坝副食商场”跑出来的时候,几乎还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她的一百二十平米的超市,位于镇中心鼓楼大街的十字路口,是这里的黄金路段。如今,一切辉煌随着这场地震成为过去。

  这个店,是她和丈夫杨明材十五年辛苦努力的结果。

  杨明材是南坝镇供销社职工,一九九三年开始承包一个副食店,为了缴纳承包费,李正凤利用下班时间养猪,从猪崽喂养到成猪,然后换成钱,夫妇二人由此走上经商的第一步。随后,供销社改制卖给职工,李正凤夫妇又以副食店做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慢慢把当年一个小小的副食店,发展成南坝镇最大的副食超市,直到今年春节刚刚还完银行贷款。

  李正凤估计,仅损耗的商品成本就有八十万元。位于仓库上的三楼、四楼是她家,震后已直接将一、二楼废墟压在下面,废墟里还有一辆前年买的五菱面包车。

  “百万富翁一下变乞丐咯”,四十五岁的李正凤不无幽默地说,从她脸上几乎看不出任何绝望。

  十二号当天逃生后,夫妇忙着帮助抢救伤员,十三号她们开始做义工,给来到这里的救援官兵洗菜做饭,她所在的伙食团,最多时候一顿要做一千人的饭,直到五月二十六号下午,李正凤夫妇的小副食品店再度开张。

  方便面、卫生纸、香烟、啤酒、可乐、白酒……一堆副食摆满了她现在不足二十平米的家,门口摊着一堆金黄的麦粒。

  因为还有二万元现货存放于现在这个老家里,所以尚有东西可以售卖。

  三块一瓶五百毫升装的雪碧,七块一包软包红塔山香烟,三块一瓶雪花啤酒……在记者采访她的不到一小时里,李正凤的店非常红火,一方面因为这是南坝镇目前唯一的副食店,另一方面也源于她的信誉——不仅没有涨价,有些货物还比震前稍稍降价。

  乡亲们回馈给李正凤多年信誉的不仅是购买上的支持,还凑份儿帮她出本钱。记者今天没见到杨明材,他带着大家凑的二万元本钱去绵阳进货了,平常当天就能往返的行程,现在变成了必须得在绵阳住一晚。男主人昨天就已出发,今天将带着牙刷、毛巾等当前灾民最需要的小商品返回。

  李正凤打算等丈夫回来后借一辆车,“我们开个流动超市到附近乡镇去,把大家最需要的东西送到他们手边”。

  据不完全统计,全镇二万人已死亡二千余人。幸运的是,其中没有她的家人,连十岁的侄子李天毅也毫发无损地从南坝小学废墟中爬了出来。而这所小学是镇上伤亡最惨重的地方,两座三层高的教学楼完全垮塌。

  “只要有人,就都还有希望”,李正凤望着自家商店的废墟,对记者说。(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