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县长廖敏称:将用5年时间重建到理想状态

2008年05月29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5月27日,映秀镇对一栋楼房进行爆破拆除,以进一步打通去汶川的公路。



晚上,刚刚从救灾现场回来的廖敏还挂着口罩。

  廖敏,41岁,汶川县长。5月27日深夜,映秀镇抗震救灾现场的帐篷里,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我迫切希望大家了解汶川的情况,多支持汶川。”他说。

  汶川是阿坝州的南大门,有“川西锁钥”和“西羌门户”之称,是大禹的故乡。此次地震,造成汶川1.5万人死亡,7000多人失踪,4000余人重伤,20多万间房屋倒塌,直接损失超过1000亿元。

  眼看就要成为现实的“成都后花园”梦想碎裂在地,面对灾难,“我跟干部群众说,我们要把坏事变成好事,要在广东人民的支援下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你看,我们现在身体很累,但精神状态特别好。”廖敏充满信心。

  文/本报特派记者汪万里图/本报特派记者顾展旭

  教训

  以后车上要装卫星电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地震时,我听说你和10余名客商被困在卧龙耿达乡?

  廖敏(以下简称廖):情况很危险,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好在峡谷里的一座桥上,山上的石头就像放鞭炮一样滚下来,我们被困在里面。

  记:6天5夜就这样一直出不来?

  廖:是啊。我是县长,听到车上的收音机报道地震的情况,知道是“汶川大地震”,我的心情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极度悲伤,心急如焚”,我应该在第一线啊。我恨不能有双翅膀,飞出去。

  记:这期间一直没跟外界联系上吗?

  廖:没有,所有的通讯手段都不行。地震给我的教训是,以后在我的车上要装卫星电话。

  惨痛

  打击是彻底的、毁灭性的

  记:目前整个汶川情况如何?

  廖:交通瘫痪,通讯不畅,耕地破坏,民房全部倒塌,基础设施严重破坏,90%的工业被毁,城乡集镇基本倒塌,直接损失超过1000亿元。汶川现在就是一张白纸,几十年的建设都毁了。

  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做总规,打算把汶川建设成阿坝州的中心城市,建成阿坝州的安居、消费、度假、物流、会展、文卫六大中心。刚理清思路,准备又好又快发展时,地震来了,完全没有想到。

  记:生态上的破坏也很严重吧?

  廖:房子容易建,生态的恢复就不知道要多少年。帐篷外的这条河,原来是清澈见底的,现在全是污水,你在这里看到的山还好些,只是泥石流,再往里走,整座山倒下来,整条村被埋。大地震给汶川的打击是彻底的、毁灭性的。

  记:映秀的损失最为惨重。

  廖:映秀是汶川第一镇,到年底都汶高速通车,成都到映秀只要40分钟;映秀海拔880米,气候又好;水电资源丰富,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它打造成旅游集镇,现在也要重来了。

   镇定

  公路边成立救灾指挥部

  记:现在看,你觉得救援做得如何?

  廖:地震发生时,我们一个副县长正好在映秀检查工作,他们当时站在公路中间,就感觉地晃,楼倒塌,漫天是灰尘。

  记:就是这个副县长第一时间在映秀组织救援?

  廖:幸亏有我们的领导在,面对灾难谁都不会退却。就在公路边成立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

  抢险组:地震后镇政府只有5个工作人员能工作,我们当即将全镇18岁~45岁的幸存者组织起来开展救援;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从废墟中救出了500多人;

  救治组:万幸的是医院的医务人员没受伤,由院长任组长,从医院、药店的废墟中找出药来,将伤员集中到篮球场,但仍有20多名伤员救治无效当晚死亡;

  安置组:疏散幸存人员,设置5个安置点。当晚下了倾盆大雨,我们条件有限,但至少保证了受灾群众有个地方躲雨。

  记:从抢险到救治、安置考虑得很周到,在那样慌乱的时刻,做到这些太不容易。

  廖:另外3个工作组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稳控组:地震发生后,映秀派出所能工作的警察只有两个,伤亡太惨重,当天下午就出现哄抢的情况。两个警察和在映秀的6个武警战士,带上几个民兵开始做这项工作。但实在地说,效果不好,被盗被抢的都有,直到大部队开进来,局面才好转;

  灾情调查组:当天晚上,通过各单位、居委会的调查,发现映秀镇的幸存者只有2000多人,而这个镇户籍人员1.2万,暂住人员4000多,这为我们向上级部门汇报提供了最基础的资料;

  后勤保障组:当时通讯中断,消息何时能出去谁也不清楚。物资供应不上,怎么办?废墟中找到的食物、水都征用,统一管理,只能供应给儿童和伤员;我们工作人员两三天都没吃一点东西。

  记:最困难的时候,应该说已经过去了。

  廖:对,我们现在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清理搜寻遇难者遗体,不仅在镇中心,还延伸到附近的山上、河谷;严格进行防疫,死的人太多,天气时好时坏,防疫难度很大;第三个工作就是全面建设过渡房。

  信心

  我们很累,但我们精神很好

  记:从你个人来看,多久之后,映秀、汶川能恢复到你认为理想的状态?

  廖:5年,给我们5年,我们就能重建新汶川、新映秀。我们有这个魄力,也有这个信心。

  记:你们一定累坏了。

  廖:有领导的重视,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我这几天一直跟干部群众讲,我们要把坏事变成好事,用5年时间来实现原本要20年才能实现的事情。被这种精神鼓舞,我们很累,但我们精神很好。

  记:外界能为你们做什么?

  廖:我们现在缺少的首先是规划、评估、建设的力量,这是技术上援助;其次是项目上的援助,我们希望能成为广东农畜产品的加工基地、旅游产品加工销售基地;第三是资金方面的,水、电、气、市政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第四是氛围,希望广东能更多地认识汶川,了解汶川,关爱汶川,建设汶川。

  记:有想过亲自到广东去推介一下汶川吗?

  廖:一定要的,等抗震救灾告一段落,我们一定要组织一个班子,登门感谢,感谢广东人民对我们的支援,并且进行推介招商。

  汶川县公布最新救灾账户

  采访到深夜,记者准备离去时,廖敏提出了一个请求,“我们刚刚在阿坝州府马尔康县设立了救灾账户,我也是刚刚拿到,能否请你们报纸帮忙,第一时间公布一下?”廖敏说,对于所有热心人士的捐助,汶川县政府都会有详细的记录,捐款如何使用,将来也全部会一笔笔地公布,接受所有人的监督。

  账户名:汶川县抗震救灾专户

  开户行:四川省马尔康县农业银行营业部

  账号:603401040016900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