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爱像潮水一样来了 不能像潮水一样退

2008年05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汶川大地震,社会各界的捐款之巨创了历史之最,奔赴灾区的志愿者之多创了历史之最,多家电台、电视台并机,24小时直播之铺天盖地创了历史之最。在爱还像潮水般涌来的时候,我开始担心,几个月后,爱会不会像潮水一样退去。

  媒体总要追踪最新的热点,四川灾区的报道不会永远占据报纸的大部分版面。疲劳的战士、医生、志愿者在完成了最急最重的抢救任务后,会陆续返回自己的家园。社会的悲怆情绪也会渐渐舒缓,小区门口的捐款箱会逐渐撤去。

  生活要继续,此地的伤痛终有一天会被大众淡忘。而劫波过去,永远也躲不过去的是当地的那些百姓,那些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的百姓,他们要面对的,是一辈子的伤痛。

  除了去灾区,我们可以做,应该做的还有很多。

  比如收养地震孤儿。对于失去家人的孤儿,善待他们的最好办法,就是为他们选择一个有爱心、有条件的家庭。没有什么帮助,比给予一个孤儿家庭的温暖更加有益。健康的家庭生活,能够最大限度地抚平孩子的创伤。

  比如和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可以和一个家庭结成“对子”。请他们来我的家里做客,过一段时间再去他的家里看看。给老人寄点儿药,给孩子带去几本辅导书,和他们通通电话,聊聊天,为他们的生活出出主意,为他们的心里减痛。

  一时的激情是容易的,持续的爱与关怀更琐碎,更需要耐心,更与那种居高临下的自我道德完善格格不入,也才是最实在,最有用的。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大的灾难之后,在短时间内,很多人的痛感是麻木的,这是人类情感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也许几个月以后,他们才会慢慢地发现,很疼,很疼。这个时候,请和他们在一起,不要让他们独自面对悲痛。(郑琳)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