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赈灾款物发放,透明比审批更重要

2008年05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为做好汶川大地震灾害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发放工作,加强慈善资金管理,四川省民政厅5月26日出台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办法。其中规定,非定向捐赠资金由省慈善总会根据收到的捐赠资金数量,上报省民政厅抗震救灾小组,并根据受灾地区实际情况,提出资金分配方案:1000万元以下,由接收捐赠组提出分配方案,上报省民政厅抗震救灾小组,经集体讨论后,由领导小组组长签发;1000万元以上,由接收捐赠组提出分配方案,上报省民政厅抗震救灾小组,经集体讨论后,报分管副省长审批。(《天府早报》5月27日)

  “5·12”地震以来,虽然不过十几天的时间,但围绕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发放,已经出现了许多争议,比如红十字总会遭遇的帐篷价格事件、成都遭遇的非法挪用救灾帐篷事件等。因此,四川省民政厅及时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可谓十分必要。我相信许多人都清楚近日来公众在有关争议中一致的态度,那便是透明、透明、再透明!比如前两天有一网友写文说:“别怪本人拿150元的帐篷跟你那1174元的帐篷比,是你没公布型号;别怪本人拿淘宝上连运费一起1200元、1000元甚至980元的帐篷,跟你那厂家提货的1174元的帐篷比,是你没公布规格;更别怪明明网上查得到1500元一顶的救灾帐篷,本人却偏偏不信你们买的就是那个,是你没公布材质。”那么也就是说,不透明,是引起近日有关争议的根本原因。而人们为什么如此强烈地反对不透明呢?很简单,它将使腐败肆无忌惮!

  不透明,即意味着公众的监督无从做起;而当脱离了公众的监督,对权力也就根本不具备有效的约束。权力总是会倾向腐败的,绝对权力则绝对腐败。这一规律与那个掌握权力的是谁以及他是哪一级的其实无关。换言之,无论是谁掌握权力,也无论是哪一个级别的官员,当他的权力失去监督,都难免走向腐败。所以,赈灾款物发放,比审批更重要的是发放透明化,公众能对相关权力进行监督。(友瑜)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