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社会治安“标本”调查:什邡看不出灾区样儿

2008年05月29日 10: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地震灾害发生后,四川什邡市各级综治委(办)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中,同时积极建立了联合指挥机制、联合作战机制和后勤保障机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目前,四川已在全省各级政法、综治组织推广“什邡经验”。记者昨天赶赴什邡,采访了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治安稳定组组长、市纪委书记唐前卫,并从灾区群众日渐恢复的正常生活中体会到了什邡灾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的功效。什邡多管齐下确保社会稳定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什邡市采取的建立联合指挥机制、联合作战机制和后勤保障机制,做到治安秩序稳定、市场物价稳定、干部队伍稳定、群众人心稳定,被称为“什邡经验”,已在四川各级政法、综治部门推广。

  -首先启动“红袖标”

  “灾情发生后的当天下午就按照应急预案成立了指挥部,并成立了治安稳定组,由5个政法部门参加,后来又增加了工商、物价等部门。”小组组长、什邡市纪委书记唐前卫说。

  指挥部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维护抗震救灾期间社会治安秩序的通告》、《关于做好抗震救灾期间群防群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金中拨付经费5.2万元,紧急补助各镇(街道)抗震救灾期间群防群治工作经费,并制定“社会巡逻”袖标,供基层群防群治工作使用。

  据唐前卫介绍,除了组织覆盖各村、各镇、各企事业单位的巡防队外,对主要交通要道、看守所等要害部分以及灾民接收安置点、医疗救助站,由政法干警组织制式警车24小时不间断巡逻。“通过这种管控网络,到目前为止,什邡市灾后只发生了4起刑事案件,与以前相比下降幅度很大。”

  “我对维护社会治安还是心里有谱的。”曾担任什邡市公安局局长、政法委书记的唐前卫说。

  -与谣言作斗争

  5月14日,一则“山洪将淹没什邡市区、自来水不能饮用”的谣言开始在市民中传播,许多市民都往外跑。唐前卫说:“在第一时间,我们把所有的警车都派到街上去宣传,告诉群众事实真相。此外,通过广播、电视不间断地辟谣,确保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能了解事实。”“后来还出现了其他谣言,我们总是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辟谣,并利用指挥部协调机制的优势,调集足够的警力将造谣者抓获。”唐前卫说,“通过未雨绸缪的安排以及迅速反应的机制,把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避免群众人心浮动。”

  -全程监督救灾物资发放

  这种把“工作做到前面”的工作理念和统一协调机制的优势还体现在多个方面,在救灾物资的管理上,纪委从接受捐赠开始就进行全程监督;在灾民财产问题上,该小组联系各银行单位,专门就居民取款问题制定保护程序;在每个重灾区,都派律师去调解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

  公安部再派五千特警奔赴灾区维护治安

  本报讯(记者 毛羽)记者昨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5月27日下达命令,从全国28个城市抽调5000名公安特警队员赴四川执行维护灾区治安任务。主要部署在灾区重点城市、乡镇、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重点要害部位。

  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当地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协助做好以下工作:治安巡逻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承担接处警工作、做好为受灾群众服务的工作。

  -什邡市场灾后短短七天就恢复营业

  5月12日下午,什邡市区内几乎所有店铺关门,5月13日,唯一一家开门营业的超市经理被拥挤的人群挤得手骨骨折,其他超市老板关掉店门,各找去处避难,什邡市的市场情况似乎在向一个糟糕的方向转化。

  但仅仅过了一天之后的5月15日,什邡市城区所有的大型超市都开门营业;16日,药店开门;17日,集贸市场恢复营业;19日,什邡市重灾区洛水镇内建成的四川省首个抗震救灾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开业。短短7天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呢?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后,经历过短暂的震惊后,站在大街人群中的什邡市工商局长邓玉琢开始进入了紧急工作状态中,在联系下属工商所人员未果的情况下,当天下午4点,他前往刚刚在广场的空旷地带成立的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肩负起确保物资供应、确保物价稳定、确保食品安全的责任。

  “最关键的是要保证食品和水的供应。”邓玉琢说。而此时,城区内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已关门歇业,人群聚集在大街小巷,电力中断、通讯中断,从什邡山区重灾区跑到市区的受灾群众也带来了情况极其严重的信息,人心惶惶。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