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青川县武装部长救灾难顾母亲 将军向其行礼(图)

2008年05月29日 11:54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提起两位逝去的亲人,袁仕聪就止不住地流泪。(资料图片) 新华社



夏国富将军(右)向袁仕聪敬礼

  故事导读

  “对不起,我来晚了,你受苦了”,27日中午,刚刚抵达青川抗震救灾前指的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夏国富将军,迎着小跑过来的袁仕聪就是一个标准的军礼。

  一个将军主动向一名上校敬礼,在军队中,这是很难想象的。但就像夏将军说的,这是一个老兵的军礼,“青川武装部长袁仕聪的事迹很感人,前段时间我在映秀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就知道了,他是我们人民军队指挥员的楷模,这个迟到的军礼,代表一个老兵对他的敬意。”

  握着首长的手,袁仕聪泪眼婆娑。这位因三次路过母亲和侄女遇难废墟没停步抢救,而是去执行其他抢救任务的上校,感人的事迹在青川城早已为老百姓所传唱,国内很多媒体也多次报道过。但对袁仕聪来说,今天这个军礼最让他欣慰,“能够得到首长的军礼,我觉得自己得到了认可,足以让我告慰母亲和侄女在天之灵了。”

  久未修面的袁仕聪眼泪止不住地流,鼻涕和泪水交替混杂在胡须上,更显这位西充男人的感性,“我还以为自己的眼泪都流光了,温暖和感动是无时不在的,我很难控制自己的感情。”

  眼睁睁看着亲人离去

  袁仕聪是公认的孝子,但在母亲遇难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内心反复骂自己是个不孝之子,“眼睁睁看着母亲离去而无所作为,我还能算孝子吗?”

  旁人是很难体会袁仕聪这份自责和痛苦的,如果说当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崇高的话,那么袁仕聪三次经过母亲和侄女遇难处,三次有机会抢救但却放弃,转而去执行抢救更多群众的任务,这绝对是一种伟大。

  如果说失去29位亲人的郑强(绵竹市游仙区武装部部长)当时经过亲人的废墟没去营救而心在滴血的话,袁仕聪听见了母亲的呼吸,侄女的呼喊却不得不接受新的命令离开时,他简直是心如刀割,“我一路跑,一路流泪,我似乎一直听到有人在骂我:袁仕聪,你还是人吗?”

  首先救自己的亲人是人之常情,但袁仕聪没有。因为第一次,他必须带人去抢救东桥宾馆的大量被困者。第二次,他返回亲人遇难的废墟时,却接到马上赶到离县城8公里外的李子坝山体滑坡处疏通河道的命令,他只能再次含泪而别,“我当时想的是,她们再坚持一会,再坚持一会,我就来了。”

  但当他疏通完河道第三次返回时,他还是没有留给自己时间去救母亲和侄女,因为他又接到通知,要求对房屋坍塌的山珍市场和一处居民点进行救助。袁仕聪只能擦干泪水,忍痛离开,“我都拉到了侄女的手,却无法亲手将她们救出……”

  当天的经过,袁仕聪已对很多媒体讲述过,每讲一次,他就会伤心地哭一场。但不管多内疚,他至今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必须的,“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样做的,因为我们穿着这身军装,如果指挥自己的兵去救自己的亲人,会丢军人的脸,会让老百姓看不起我们的。”

  “如果我是一个普通人的话,那天我肯定能救出她们,因为我看到自己的侄女被压在那里,我还拉了她的手跟她说过话,我的母亲也在旁边不远。但我是青川的武装部长,当时更多的人需要我去抢救,这根本不容我考虑。”袁仕聪说,自己宁愿为母亲和侄女背负一辈子的愧疚,也不愿辱没军人的名声。

  只能对亲人说对不起

  袁仕聪的母亲和侄女原本可以躲过这场劫难的,他说,她们不是因为他工作的原因,根本就不会在青川。

  “母亲78岁了,身体一直不大好,在老家医院治疗。但我因为部里民兵考核即将开始,所以提前结束休假,带着母亲一道到青川治疗,怎么也没想到,遇上了这场地震。”袁仕聪对母亲感情非常深,“本来想尽孝,没想到却成了送终,”袁仕聪的话让在场者心酸不已。

  袁仕聪母亲遇难的地方是侄女破陋的出租屋,假如她住在武装部宿舍,也能幸免,“母亲是为我考虑呀,她说我这段时间太忙了,不能让我分心来照顾她,所以就搬到孙女那里……”

  袁仕聪越想越内疚,地震到现在半个月了,他每晚都夜不能寐,“我闭上眼睛,眼前就浮现出侄女搀扶着老母亲,在我们家过道走过的情景……”15个日日夜夜,袁仕聪真正能合眼的时间屈指可数,一个壮实的中年男人,如今面色蜡黄,脸部浮肿,一下子瘦了近十公斤。广元军分区张政委心疼地说,他们看着袁仕聪的身体一天天垮了。

  但谁也无法慰藉袁仕聪愧疚的心,除了对母亲,对侄女,他还无法面对自己的大哥、大嫂。“侄女去年大学毕业,她也是为了照顾我,分配到这里的医院工作。”袁仕聪低下了头,用布满老茧的大手慢慢擦拭自己眼角的泪水。“我真是没脸再去见我的大哥大嫂,他们虽然没怪我,但我更加难受,他们是农村人,只有一个女儿,培养一个大学生更是不容易。”

  袁仕聪如今每每经过她们遇难的地方,都要绕着走。回忆是伤心的,想起侄女在废墟中呼喊他的场景,袁仕聪说,“我脑海里经常浮现出她在废墟中叫我幺爸,她痛苦地挣扎,说石板好重,压得她好痛……”袁仕聪更无法忘怀的,是最后一次在废墟中拉着侄女的手时她说的话,“她当时还叮嘱我,幺爸,你去抢险,一定要注意安全哟。”

  “我真的亏欠她们太多了,我宁愿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回她俩,”袁仕聪动情地说,“我只能对她们说对不起,因为我是军人。”

  “提要求”要一辆越野车

  半个月了,袁仕聪没有得到休整,包括母亲和侄女遗体的入殓出殡,他都没法参加,一切只能委托大哥带回老家西充进行。“老袁太不容易了,我们青川的老百姓都感谢他,换了古时候,我们要给他立碑著传了,”青川县常务副县长老曹说,“他身上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是任何人都无法抵挡的,他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一名伟大的男人。”

  袁仕聪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不管是成都军区政委张海洋将军,还是联勤部董德元将军,这些将军到青川第一个见的就是袁仕聪,向他致以崇高的军礼。夏国富将军的话尤其感动,作为一名曾经三次参加越战的老兵,经历过无数的生死离别,他说自己早已没有了眼泪,“从战场下来的人,都不会流泪了,但当我听说袁仕聪的事迹后,我非常感动,他是好样的,不愧是我的兵。”

  无数个军礼,让袁仕聪很宽慰,“我很感激这些首长们,像夏司令,他是我的老首长,他说自己是代表一个老兵致敬,让我非常感动,我相信自己很快能从悲痛中走出来,接下来还有好多的工作,需要我用正常的心态去面对。”

  为了国家,为了老百姓,袁仕聪付出太多。27日,当军区首长问他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时,袁仕聪只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给他们武装部配一辆越野车。因为,他们之前的两台北京吉普都跑坏了,“我们每天要大量地跑乡村,赈灾安置,接着还要移民,所以我需要的只是一台车。”

  袁仕聪这样的要求让在场者无不动容,用夏国富司令的话说,他这不是要求。袁仕聪听了,会心地笑了。

  袁仕聪不容易,更不简单,包括他的家庭。当我们离开没多久,青川又发生了5.4级余震,袁仕聪又忙着张罗群众转移。而他的妻子,也没顾彭州家里同样受灾,身为教师的她从最开始就投身到救护队,去帮助受灾的群众,留下儿子一个人在成都的学校旁听。

  记者手记

  他让人长久震撼

  感动,不仅是一瞬间的事情,而是那种一直持续不断的。

  我相信袁仕聪就是这种能让人保持长久震撼和感动的人。

  十天前在踏上灾区的路途上,我就从报纸上读到了袁仕聪的事迹。本来,袁仕聪是我第一个采访目标,但由于那几天处于崇山峻岭中的大山和道路塌方,直到最后要离开地震灾区时,我才有机会去一趟青川。

  相比之前我采访的那些英雄,袁仕聪的表达更能够抓住人的心。他不经意地就会潸然泪下,也不介意在陌生人面前表达他的柔情,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坚信他是真正的铁汉。因为,他的遭遇和经历,是绝大多数男人无法承受的。

  袁仕聪的故事,能让人持续不断地感动。何况还有他面对亲人亡灵诠释自己所作所为道出的感人肺腑的话:“对不起,我是军人。”

  请原谅他们,军人的亲属们,不要怪他们大公无私,更不要埋怨他们厚此薄彼,因为他们从穿上这身绿开始,就是广大群众的孩子了。(特派记者 王印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