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震塌的校舍是否都属危房?700多位专家展开调查

2008年05月29日 15: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这次大地震震垮教室的主要原因,遇难学生家长一直在追寻,政府也一直在求证:天灾的背后,有没有人祸?

  一场声势浩大的调查在灾后一个星期就全面展开,并且还在继续。它牵动了太多人的心。

  学校倒塌:建筑商出“说明书”

  在都江堰市区一个偏僻的地震棚里,记者终于找到了代俊兵。他12岁的女儿代雯在新建小学教学楼垮塌中遇难。

  都江堰新建小学不少遇难学生的家长说,代手上有一封新建小学建筑商写给他的“说明书”。其实,这是一张A4的白纸,已经皱破不堪、被撕成三块,显然有不少家长看过。

  这张神秘的“说明书”上写的是:

  “新建小学教学楼于92年6月开始修建,由当时灌口镇三公司修建,由时任灌口镇副镇长某某(注:隐去真名,下同)、教委主任某某主持,学校修建由当时该校主持工作(后提拔校长)的某某负责,于93年3月竣工,总造价33万元。在修建时,水务局捐有物质,东风水泥厂捐水泥四十吨,石厂湾砖厂捐砖一车(总造价外)。”

  代说,这封“说明书”是知情人写好、他抄来的。这几天,他正按图索骥,试图寻找夺去他女儿生命除地震之外的其他因素。

  对新建小学的垮塌,家长们有太多的想法:学校的四周,有同时建的城关幼儿园、灌口镇宾馆、上世纪60年代的民居楼,但唯独教学楼塌了。

  同样,记者在都江堰聚源中学、绵竹东汽中学、什邡洛水中学现场都听到:教学楼早被列为危房!

  对家长们的说法,记者无法求证,但记者从四川省基建计财处了解到,2006-2007年间,国家和四川省两级财政共下拨10个亿用于四川中小学校舍维修和重建,这10个亿按项管理用到各县市州的校舍维改工程中,重点倾斜农村的中小学建设。

  “每个县市州无具体分配原则,按照地方报上来的测算,然后再下拨。”基建计财处处长戴作安说,四川省教育厅根据上一年改造危房的面积,测算下一年各县市州须维改的面积,再按面积给下面拨款。

  “当然,每平方米的维改费用将根据实际情况计算。”戴作安说,在川内比较发达的地区,平均每平方米的重建费就800元,但一些偏远地区的建设成本相对较高,比如阿坝州,由于运输等成本增加,在这个基础上至少高出200-400元。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平均建设费用,一年10亿元的维改资金可以改造125万平方米的危房。

  “倒塌学校90%都是1995年之前的,其中上世纪80年代的占了一半。”戴作安说,从2001到2005年,四川省搞了两期维改工程,目前全省还有100多万平方米的中小学校舍属于危房,并且每年的危房数量还在以2%-3%的速度递增。

  专家调查:现场敲打找证据

  5月26日下午5时30分,什邡市洛水中学教学楼垮塌现场来了两拨专家。一组是省市专家组,一组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的三名专家。

  这次地震,洛水中学一座四层16个班的教学楼垮塌,师生伤亡505人。据介绍,这栋教学楼是由什邡市某学院于上个世纪80年代设计,1986年建成的。

  在现场,省市专家组立即致电什邡市相关部门,寻问当时该教学楼的设计图纸入没入档,能否调出来?对方回答说因时间久远,设计图纸很难找到。

  与此同时,现场的调查取证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敲打水泥块、记录钢筋条数、丈量墙体厚度,四五名专家在记录、拍照、取样。现场年龄最大的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陈正祥说,又是一个没有构架柱的教学楼!

  同日下午,记者来到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整个灾后现场一片死寂,只有没有倒塌的教学楼中庭上悬挂的时钟还在“嘀哒”“嘀哒”地走动,伴着一部收音机不断传出的哀乐(据说是一位家长特意放的)。不久,几位穿着公安制服的人员来到现场录像拍照,据称是在录制调查资料。

  西南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殷波称,对垮塌教学楼的调查一般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设计图纸和地质报告;二是现场实物,水泥、钢筋、砖块是否合格,配合比例够不够;三是查看验收报告是否留下痕迹。殷波说,如果设计图纸和地质报告没有了,很难作出明确的判断,最终只能根据现场实物作出报告。

  据介绍,从地震开始后不久,国家和四川省等相关部门就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700多位专家,对震后的房屋损毁进行全面调查,其中对学校的垮塌调查被列为重中之中。

  政府承诺:把违法者送上法庭

  5月26日下午2时到3时这段时间内,戴作安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一份份公文和申请书也不时飞来。

  在谈到学校倒塌原因时,他异常激动地说,省教育厅已会同建设、质监等部门到灾区进行调查,到时肯定会给遇难的学生及家长一个交代,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其实在前一天———5月25日,四川绵阳市常务副市长左代富就在成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地震发生当晚我就在北川中学,教学楼都倒了,旁边几栋20多年的楼房却没有倒,这个问题我也觉得奇怪,我也在研究,但这需要专家最后鉴定。”

  也就在同日,在地震中因教学楼坍塌造成127名小学生不幸遇难的绵竹市五福镇富新二小的上百名学生家长,与德阳市常务副市长张金明对话。现场有家长提出,此前的调查组中专家名单不透明,缺乏公信力。张金明表示,新的工作组中,专家将由四川省知名建筑学专家组成,其成员名单将全部向家长们公布,并由家长们推选出三名代表,与专家组共同调查教学楼质量问题。张金明承诺,调查组将在一个月内查明富新二小教学楼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一旦查出此事中有人涉嫌违法问题,将把他送上法庭。

  倒塌学校到底有多少所?学生遇难或者受伤情况如何?26日下午,记者前往四川省教育厅寻找答案。对这两个问题,办公室主任何浩表示教育厅不方便透露。

  据记者了解,截至5月21日,光德阳市师生就死亡1851人,倒塌校舍1.9万多间,其中东汽中学、汉旺学校、九龙中学、富新二小、金花、清平等学校几乎全部被夷为平地。

  四川省教育厅一位人士说,要对整个灾区因教学楼倒塌造成学生群死事件进行调查,需要大量人力,更需要时间。

  在红白镇中学垮塌中失去女儿的杨梅说:我们可以等,等个公开透明的调查!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