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燕赵都市报:立碑并不是对捐赠者最好的回报

2008年05月29日 17:4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5月26日,北川羌族自治县人大副主任李春寿介绍,北川将把目前整个县城保留原样,建成一个地震博物馆。同时考虑立两块大碑,一块刻上遇难者的姓名,另一块刻上此次地震灾难后全国的志愿者、支援者和捐赠者的姓名。(5月28日《新京报》)

  为遇难者立碑,这是纪念地震遇难同胞的极好方式。但是,另一块碑则未必需要。我不是志愿者,因此不能代替他们说出对立碑一事的看法。不过,我是一个捐赠者,尽管数额不大,但已尽我所能问心无愧。我愿从一个普通捐赠者的角度,谈谈对立碑的看法。

  慈善是出自本心,并不求回报,所以我并不赞成将自己的名字刻上石碑以图百世流芳。当然我们有期望,把灾区建成美丽家园,这是志愿者、支援者和捐赠者最大的期望。如果一定要说到回报,这才是最好的回报。

  北川想要为支援灾区的人们立碑,或许是出于知恩图报的朴素善意。但是,如果真的操作起来,这份善意很可能异化为对那些好人的伤害。截至27日,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捐款总额已经超过327亿元。这笔捐款有来自国内的,也有来自国外的,有来自机关、单位、企业的,也有来自个人的,有来自企业家、演艺明星等知名人士的,也有来自普通民众的,甚至还有来自乞丐和拾荒者的。

  仅就国内而言,13亿人民中没有捐款捐物献血支援的,可能反而是少数。那么对于这份数以亿计的名单,不知道需要付出多大力量来弄清名单上所有援助者的名字,更不知道需要多大一块碑来镌刻。在难以操作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按照丑陋的“惯例”,人为制定一条捐款数额标准,捐款多的风光上碑,捐款少的自然被忽略。既然我们一直强调,1毛钱与100万的爱心价值没有区别,那么这样的排名与比较,在荣光了少数人的同时,是对更大多数人的伤害。本要立起一块报恩之碑,最终却可能变成伤害之碑,那么不如不立。

  石碑的意义,在于永志以流传。援助救灾的人们,无非是听到了良心的召唤和人道的命令,没有人期待扬名或不朽。其实,除了立碑之外,灾区可以向支援者传达善意、表达谢意的方式很多。志愿者和捐赠者,他们捐钱捐物献血出力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拯救受灾的同胞。他们的钱花在了哪里,物用在了何处,灾民是否真正成为最大受益者,这才是他们最希望知道和了解的。灾区应该通过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开,让爱心善举始终运行在阳光之下。在宏大的爱心协力之下,灾区公职人员理当自勉与奋力,以清廉和高效的工作,尽快改变灾区面貌,这同样是外界的共同心愿。(周东飞)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