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特殊的"六一"儿童节 孩子们突然间都长大了

2008年06月01日 16:1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孩子们好像突然之间都长大了!”很多老师和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成都市成华区东郊体育场外,一排崭新的简易房上面挂着粉红色的牌子——成华区爱心学校,来自都江堰、汶川、青川等重灾区的59名孩子在这里复课。

  “爱心学校”设置了小学部、中学部两间电教化教室,配置了56台液晶显示器电脑、2台32吋液晶电视,以及一间灾后学生心理咨询室,一间教研办公室。

  来自青川县红光中心校的王宏荣是六年级学生。5月26日下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戴上耳麦,在电脑中找到了对应的六年级数学课教学光碟,点击“比例”的章节,电脑课堂开课。

  小学部教室后面的墙壁被装点成“新星手墙”,贴着孩子们五颜六色的手印,每一只手印中间都有一颗心,每一个手指头都是一张笑脸。王宏荣的“手”也在其中,“手”的周围还歪歪斜斜地写着:“愿地震早日结束,人类幸福安康!”

  在上海,金洲小学三年级(4)班的小朋友孙畅,给九岁的“小英雄”林浩写了一封信:

  “在这次大地震中,你舍身背出两名同学,带着救人落下的伤,在和父母失散的情况下,与14岁的姐姐走了7个小时,从小路逃生到都江堰。我被你深深地震撼了,我为你对同学的深情厚谊、为你舍身救人的气概所感动,为你的临危不惧、镇定坚强所折服。

  相比之下,我觉得非常惭愧,平时我什么都要大人照顾,我无法想象遇到这样的灾难我怎么应对。我要向你学习,有能力照顾自己,才有可能帮助他人。

  我也非常挂念你,你找到爸爸妈妈了吗?你现在吃什么?住哪里?我真心希望成为你的朋友。我相信全国有无数人都在关注着你,祝福着你!你失去了许多同学,但你拥有了更多的朋友!你不会孤单!”

  又是一个儿童节临近,但这是一个特殊的儿童节。全国的小朋友和四川地震灾区的小朋友一起,共同感受着什么是灾难、责任、坚强与爱心。

  让孩子们的心灵再次起飞

  截至5月28日,四川灾区已有45%的中小学复课,非灾区学校基本复课。但这些孩子们受伤的心灵能否恢复,成为全国人民都关心的问题。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的高级心理治疗师孙燕玲告诉本刊记者:“受灾群众心里都有一个‘堰塞湖’,尤其是地震中受伤的孩子,身心遭受很大的创伤。要对他们进行认真的心理疏导,避免心理‘溃堤’。”

  在绵竹九龙乡白玉村,一个名叫丽丽(化名)的四年级小女生幸运地从教室里跑了出来,她的老师及一些同学都被埋在了废墟里;她的父母在地震中受了伤。

  在接受孙燕玲的心理辅导时,丽丽的大眼睛里噙满了悲伤的泪水:“我害怕,怕受伤,怕痛,我的脚被石块擦伤了,很痛!”

  “不怕,医生给你搽点药就好了,勇敢一点!”孙阿姨和蔼地抚摸着小女孩的长发,轻言细语地安慰着她,并询问她喜欢什么、想不想上学等。

  “我想上学,可是学校没了,书包、笔也丢了……”丽丽嚅嗫着嘴唇。在孙阿姨的鼓励下,丽丽在孙提供的一张白纸上画下了自己的“希望”——一座崭新的学校,有宽大的操场、飘扬的红旗,还有课桌齐整的教室……

  孙燕玲分析,小女孩丽丽在图纸上画出了一座新学校,这表明她在潜意识里抱有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即使经历了再大的不幸和灾难,只要人们心里还存有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那他们的‘心灵家园’将得到重建。”

  5月27日是首批四川儿童伤员来杭城的第一个清晨。孩子们偶露惊恐的眼神,或者言语很少,但瞬间便把好奇的目光转向昨晚来不及打量的卡通病房,墙上贴的卡通漫画,床前摆放的鲜花、玩具娃娃和战车。很快,在这里的孩子安然地接受了这个虽然陌生,却充满着温馨的城市。

  外科大夫朱健第一天印象最深的小患者是快两岁的小女孩舒雨婷,她在地震中脑损伤,已经会说话一年多的小女孩出事后,就再也没有开过口。从昨天晚上起,朱健就开始了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帮助她恢复说话。

  “今天她醒来后,看见了温馨的病房,还有家长陪在身边,一点都不害怕了。”已经辛苦了一上午的朱健一边扒了几口饭,一边高兴地对本刊记者说。

  另一个小朋友康艺川在床上摆弄着玩具车,护士阿姨方俊刚给他讲了哪吒的故事。

  “这是什么啊?”指着玩具车,方俊问他。

  “挖土机。”

  “干吗用呀?”

  “挖泥巴,去盖不会震坏的房子。”童心世界里,康艺川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这次灾难。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说,根据心理学的研究,灾害是一个坏事,但所有经过灾害的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经过成功的心理干预后,他们会变得更加坚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会得到更多成功。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