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非法篡改赈灾募捐银行账号的“黑客”被擒

2008年06月02日 02:0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本周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周,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与灾区同胞共克时艰时,公安机关又成功侦破了多起利用互联网恶意篡改银行募捐账号案件,再次对借灾诈骗犯罪以有力打击。从6月1日起,律师法、水污染防治法、禁毒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将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本周,内蒙古一民警为牟取暴利知法犯法贩卖海洛因一案令人震惊,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其死刑。

  非法篡改募捐银行账号的“黑客”被擒

  本周传出消息,黑龙江、湖南、湖北等地个别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恶意篡改红十字会公布的募捐银行账号,企图吞噬善款。经缜密侦查,警方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对此类犯罪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经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黑龙江一网民通过互联网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募捐账号篡改成了自己的银行账号,然后将虚假的募捐信息上网发布,欲借地震灾害诈骗钱财。接报后,警方第一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一举将其抓获,当场扣押作案计算机1台及银行卡1张。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日前,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同样发现,公布在网站上的慈善账号资料被人恶意更改,红十字会账户名变成了一私人账户。警方迅速查明恶意篡改网上资料的河南籍“黑客”李某,并随即将其抓获。所幸红十字会的银行账号和捐款未受损失。

  截至5月31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超过400亿元。如何让滚烫的爱心善款不被非法截流,相关职能部门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重点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以防善款非法流失。有关人士提醒,红十字会及其他正规募捐单位的捐款开户名绝对不会是个人姓名,群众在捐款前须核查救灾专用账号,以免受骗。

  一批新法自6月1日起施行

  自6月1日起,律师法、水污染防治法、禁毒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将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新律师法针对律师在诉讼中的会见、阅卷、调查取证、辩护等权利专门作出了明确规定,保护了律师职业的权益、规范了律师行业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新律师法首次明确允许个人可设立律师事务所,与国家出资、合资、合伙所开的律师事务所相比,个人律所成本较低,这一新规有助于老百姓花较低的费用获得更好的法律服务。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对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管制,规定凡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设置排污口或私设暗管的,将被责令限期拆除,重者处以五十万元罚款;新禁毒法,对禁毒工作涉及的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将禁毒工作从此前的惩处为主转变为治疗为主,并提倡充分发挥社区戒毒的作用,彰显了我国政府的禁毒决心。

  此外,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委还公布了一系列部门规章,其中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商品零售场所只要有不标明塑料购物袋价格、向消费者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袋等行为之一的,将受到最高1万元的罚款;此外,从6月1日起,对土地管理秩序混乱、造成恶劣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将追究其责任。

  一民警非法贩卖毒品一审被判死刑

  本周,一民警知法犯法将自己推向犯罪深渊的消息令人震惊。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东河区分局民警王忠,为牟取暴利非法贩卖毒品海洛因约2400克,日前被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查,37岁的民警王忠,1998年在包头市东河区看守所工作期间认识了因毒品犯罪而被羁押在该看守所的尹殿力。尹殿力出所后,两人常有联系,并于2006年9月起共同非法贩卖毒品。2007年5月,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禁毒大队在侦破一起贩毒案件时,发现民警王忠有重大嫌疑。同年5月23日,公安人员当场将正在实施贩毒行为的王忠抓获,与此同时,涉案的另4名毒贩也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刑罚。(记者刘丹、杨金志)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