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灾后,让幽默与乐观消释伤痛

2008年06月02日 14: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历史不会在哀伤中停留过久,悲情也不会成为我们生命的主要色彩。把悲痛化为力量,把哀伤化为行动,只有生者的坚强才是对逝者最大的慰籍。生活还要继续,让我们振奋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四川人生性幽默,乐观,豁达。风平浪静的日子里,这表现于他们活得闲适,随意。在大灾大难面前,这支撑着他们顽强坚持,直面创痛,积极重建。

  汶川地震以来,四川同胞以特有的幽默、勇敢与乐观面对灾难,感动着世人。

  逃出死神魔掌的男孩向救他的叔叔请求:“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喝冰冻的”。“可乐男孩”让人不禁含泪而笑。

  “我知道你们会来救我的!”这是被压在垮塌的楼板下、被埋七十多小时的小女孩,获救后对官兵们轻轻说出的第一句话。乐观的信念鼓舞她一直坚持。

  一位被埋50多个小时的男士,被救出来还很清醒。他看到采访记者背着笔记本电脑,便问:“你的笔记本能上网吗?”记者回答说能,他说:“那你帮我看看大盘涨了没有。”对生活的热爱与勇敢在幽默中挥洒。

  俄罗斯救援队费尽周折救出一位幸存者,见到蓝眼睛高鼻子 “老外”,被救者居然开起了国际玩笑:“这地震太厉害,把我震到国外了。”

  在成都,人们晚上在外面避震时打牌的打牌,吃冷锅串的吃冷锅串,安逸得很。但是第二天,他们马上就去买赈灾物品。这就是四川人。

  一位老人,接从上海回成都看她的侄女时,手里拎着一串枇杷,她说:“这是我给你留的。”原来,地震后老人摆起水果摊。这就是四川人。

  看看四川人如何与地震开玩笑:“亲爱的地震哥哥,我们商量哈嘛,我们实在来不起咯,今晚上让我们歇口气嘛,让我们睡盘瞌睡嘛。你要耍明天再来嘛。实际上,四川不好耍,真勒,你去那个火星嘛,那安逸得很……”四川人对余震说:“你要震就震吧,就当摇篮里觉觉啦”。这就是四川人的幽默。这幽默里饱含伤痛,但含泪的幽默,更加可贵!

  “四川人的幽默是麻辣烫,四川人的乐观更是倔犟。四川人的豁达让死神莫法,地震也不能把笑神经震垮。生活总得继续,太阳照常升起。”这就是四川人的乐观!

  “四川人,有种!”“四川人,好样的!”这是全国人民由衷的赞叹,满含深情,饱含敬意。

  看看可爱的地震中的四川同胞。他们经历了大灾,见证了生的力量;他们重新站立起来,带着对生命刻骨铭心的领悟,用幽默乐观和坚强勇敢开始新的生活。四川人,好样的!有了这样积极的心态,相信勤劳勇敢而又聪慧乐观的四川人民不仅一定会早日建设好家园,而且,他们的明天一定会比昨天更加美好!(纪小鱼)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