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条及时的停运命令确保地震时百余趟列车安全

2008年06月0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六月二日电 (戴序 黄永莉)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汶川大地震突如其来。刹那间,山崩地裂、飞沙走石。此时,百余趟列车正在成都铁路局管界内行进,但这百余趟行进中的列车没有一名旅客死伤、没有一列货车出轨,是一条第一时间发出的所有列车停止运行的及时命令起到了关键作用。

  南北连亘、穿山越岭的宝成铁路广元至成都段地处震中,自西向东而来的地震波对其进行了横切式的破坏:线路扭曲变形、桥梁支座螺栓剪断、梁体横向位移、隧道衬砌开裂,同时,大量山体滑坡、崩坍,落石频发、路基严重下沉……

  地震来袭,成都市民蜂拥逃出楼房躲避危险,而中共成都铁路局党委书记姚保国却疾步冲上还在摇晃的五层高的调度楼,第一时间下达了管界内所有列车停止运行的调度命令。

  这一命令立即得到了执行。

  北京至成都的第十七次客车在金龟岩铁路大桥前紧急制动。地震发生时,正在该列车上值班的成都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杨军直到今天仍然心有余悸:“如果不是接到调度命令紧急制动,后果简直不堪设想,火车撞上巨石后,车上近千余名旅客将与金龟岩铁路大桥一同毁亡!”

  成都、达州、重庆、重庆北等主要客运站得到命令后,迅速将两万余名旅客疏散到安全地点,并通过广播和公告,及时将地震灾情和铁路线路的运输恢复情况滚动告知旅客。

  成都铁路局随即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事件处置、医疗救护等八个应急专业工作组,对抗震救灾、确保运输安全作出二十一项部署,要求“必须把旅客的安危放在第一位!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恢复运输秩序!”

  在全面巡查和抢修运输设备基础上,成都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连夜调整列车运行线路,合理安排客车到发时间。当晚二十三时五十五分,全局管内除宝成线外,其余干线陆续恢复行车,晚点列车相继开行。(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