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精神病院垮塌之后 医护人员成“保护神”

2008年06月03日 10: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5月30日,身材瘦小的龙明群手持竹棒,扫视着面前的几十名病人。

  他们有的流着口水,有的在放声大笑。

  “请不要离开我的视线。”龙明群突然回头,对身后的病人说。

  龙明群是(四川绵阳市)安县精神病医院的护士长。5月12日,他们的医院已成为废墟。

  现在,她和20余名同事的任务是照顾好95名病人,保证那些有暴力倾向或“命案在身”的患者,呆在帐篷内。

  危险

  就在砖头拍到张医生的额头之前,护士长龙明群,被一个病人追打了十几分钟

  砖头拍到前额,发出一声闷响。

  张仕强(音)感觉到了剧烈疼痛,“仿佛头内瞬间被插入了上万根钢针”。

  张仕强是安县精神病院的医务部主任。5月30日中午,被袭击前10秒,他正弓腰给王老汉点一根烟。

  他希望患有精神分裂的王老汉,能放下手中的砖头,回病房午睡去。

  对于砖头拍到张主任额头,护士长龙明群说,她已不记得这是医护人员第多少次挨打。

  就在张仕强被打前,龙明群被一名病人追打了十几分钟。后来,病人跑累了,又有同事赶来,她总算脱险。

  “以前我们用五穴强制法自保,但现在,银针(地震中)被砸烂了。”龙明群说,现在医护人员的安全,很难保障。

  所谓“五穴强制”,就是当病人发病时,医生用特制的针,刺痛病人的穴位,借以让他们冷静。

  医护人员说,以前在医院,房间里没有任何有锐角的东西,就连绳子也被要求不能超过10厘米。但现在,灾后的临时病区内,砖头、电线、绳索、杆子,星罗棋布。

  这些潜在的工具,都会成为病人自残或伤人的工具。危险也就无处不在。

  5月26日,一名患者用火点着了自己的帐篷。工作人员发现及时,才避免了火势蔓延。

  “巴掌大的地方,住了几百号人,帐篷连成片,又缺水。”张仕强说,若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相比病人发病,持续的高温,更让院长丁光明感到焦虑。

  5月30日,在阳光的照射下,医院帐篷内达到了36度。

  “记者同志,啥时候,能不住棚棚啊,里面像蒸笼一样。”病人吴国强一边说话,一边吮吸手指。

  丁光明说,高温已让病人处于危险中,陆续有人中暑,有人拉肚子。而病人的自控能力差,很多防疫工作无法正常展开。

  “正常人都知道灾后不能喝生水,要讲卫生,在这里,行不通。洗脚水、生水、地面上的脏水,病人拿过来就喝。200平方米的地方,聚集医护人员共120多人,若发生传染性疾病,结果难以预料。”

  逃离

  病人想要逃跑,这让医护人员坐立不安———不少病人从前杀过人

  “形势很严峻,要确保病人不逃离安置点,如果不能确保,也要将逃离的人数减少到最少。”院长丁光明说话时,脖子上的血管突起,“不少人入院以前都杀过人,危险得很。”

  目前,临时医院的帐篷区,就位于安县安昌镇政府内,无任何遮挡。

  本能的驱使下,病人想要逃跑。

  这让医护人员坐立不安。

  第一个想逃走的,是黄爱国。他被追回时,不断向医护人员身上吐口水。

  几天前,一名具有攻击性的、身高1米8的大个子病人,逃离了病区。身高不到一米六的龙明群,参与了寻找。

  医护人员找到大个子时,他正站在一座危桥上发愣。

  起初,几名男医生试图从正面带走他,但被他抡倒在地。而一旦被大个子抓牢,很可能顷刻间被他丢到桥下去。

  僵持了近一小时。最后,在龙明群点烟、讲故事、送好吃的,一系列攻势下,大个子才离开危桥。

  “走着走着他明白我骗他,就追着要打我,没办法,只好跑。”龙明群说,多数病人像娃娃一样,喜怒无常。

  院长丁光明说,震前,医院收治的病人里近20人犯过命案,如果他们脱离看护,会威胁到其他灾民。

  防守

  一位领导来视察,出门时,看门的病人拿起木杆就是一下:看你还跑

  院长丁光明决定,在安置点周边四个方向,设置岗哨,防止病人出走。

  但这种简单的防控,很快被病人突破了。

  据丁光明讲,这些病人,患病前有军工企业的技术人员,也有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接受过正规教育的大学生也不少。

  他们能想出各种方式。

  “有一个病人,脑海里像印了医院的平面图。”丁光明介绍,以前的医院,平房四周设高墙,不借助工具无法外出。但有个病人翻越十几个病房,找到锅炉房,从通气窗钻进去,察看出逃线路,而后再返回病房。

  几个来回下来,他找到了设计人员也不曾想到的线路———爬锅炉接近房顶,拆砖卸瓦找出通道,爬上房顶,最后,站在房顶跳到一米以外的医院围墙墙头,出逃。

  地震后的临时病区,病人也在想着各种方法逃走。

  最开始,他们借上厕所机会开溜。后来,医院加强了巡逻,他们就在帐篷之间的缝隙穿行,躲避巡逻人员。

  随后,医院的观察哨,由4个看守变为5个。

  但病人很快又找出了新的办法。

  医护人员查房时,他们假装睡觉。查房结束后,他们就贴着地面,剪断帐篷底部的绳子,同时掐准医生查房的规律和路线。一发现机会,马上撩开帐篷逃走。

  地震后,那名被掩埋的病人去世了,有几个病人走失,还有的被家人领回,震前的105名病人,目前在医院的还有95人,由20名医护人员看管。医护人员也在想着各种方法。

  人手不够,他们决定让神志比较清醒的犯人帮助看管。

  丁光明说,这中间还出了笑话。一位主管医院的领导来视察,离开病区时,看门的病人不认识他,拿起木杆就是一下,边打边说:“我看你还跑,给我回去。”

  医院还让病人相互监督。对那些“揭发”逃跑的病人,爱吸烟的给一根烟,嘴馋的给好吃的,表现突出的就奖励更多。

  “效果还比较明显,5月12日至今,已经有三四起举报成功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