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师生与死神抗争48小时 彭州千余学生全部脱险

2008年06月03日 14:27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彭州市白鹿镇学校党支部带领师生与死神抗争48小时

  仅与汶川一山之隔的彭州市白鹿镇,曾经以其有上百年历史的白鹿上书院闻名全国,然而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却以一个“1046名学生,一个也不少”的奇迹,再次让人铭记。

  冲上危楼跑上跑下,来回不停地组织指挥师生撤离;即使从摇摇欲坠的楼梯上滚落下来,也将学生抱在怀里死死护住;搭建“生命”的帐篷,彻夜守护千名学生……在突发的特大地震灾难面前,白鹿镇九年制学校党支部带领下的一群普通山乡教师,与死神整整抗争了48小时,确保了全校1046名学生的无一伤亡,在灾难面前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作出了高度的赞誉——“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中,上千学生无一遇难,你们创造了一个奇迹!”

  然而,在这个奇迹的背后,这群普通乡村教师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自己受了伤,但强忍着巨大悲痛的他们,用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承诺,完成了这个生命奇迹。

  10分钟

  千余学生惊魂脱险

  紧要关头

  党支部书记冲上教学楼

  时间定格在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当毫无预兆的地动山摇突如其来时,白鹿镇九年制学校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大地的轰鸣震响,还有学生们的惊惶呼喊!教学楼不停地前后摇摆,厚重的讲台被剧烈的震动掀翻在地,墙体也被扯开了长长的裂缝!学生们吓得不知所措,全校21班、1000多名学生不约而同地从教室往外奔逃。

  在这1000多名学生中,这么多人一旦造成拥挤踩踏,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

  紧要关头,学校党支部书记柳建迅速反应,他一个健步冲入教学楼楼道中,从楼上到楼下、来回不停地组织指挥师生撤离。“班主任带着跑!带着跑!”“科任教师快带着低年级的学生往下跑,跑不动的抱起走,不要阻塞楼道。快!快!”“全体师生马上疏散,一定要注意安全!”他扯着嗓子向迎面涌出的师生吼道,“往足球场跑,抱住头,往足球场跑!”

  返回教室

  党员教师拉出被压学生

  副校长杨文友顾不上自己的病痛,带领学校其他教职员工马不停蹄地疏散学生。刚跑出教室的共产党员杨春平,突然听到“哇!”的哭声后停住了脚步,她转身一看,坐在第三组第一排的一个女学生,被震倒的讲桌压倒在地。见此情景,焦急万分的杨老师再次返回教室,奋力掀开讲桌,一把拉起早已被吓得失魂落魄的学生飞快地往楼下冲去。

  大地的震动没有停止,教学楼还在剧烈地摇晃,校园里已经被一片白色的烟尘所笼罩。更令学生们不寒而栗的是,昔日里他们玩耍的操场,已变得张牙舞爪、面目狰狞。操场中间裂开了一条约2米宽的大口子,上下错成了一个2米多高的坎子。

  这时,支部委员郭强拿着喊话器在足球场四周来回奔跑,“不要靠近大树,注意老树丫断裂!”“不要靠近建筑物,往足球场中央聚!”“班主任,赶快清点自己的学生,动作要快!”此时,大部分学生已经跑下了楼,他们慢慢镇定下来,停止了尖叫和哭喊,纷纷向自己的班主任靠拢。

  忽然,一声大喊再次引起了人群的惊慌,“快看,宿舍楼垮了!”“糟了,金老师、谢老师、陈先春,还有杨校长的爱人被埋在里面了!”“学生还没有全部撤离下来,怎么办?”

  救出学生

  副校长爱人停止了呼吸

  柳建回头看着杨文友,多年的合作已经有了默契,杨文友痛苦地点点头。柳建突然叫道:“女老师守学生,共产党员、男教师上楼救学生!”说完,便同郭强带领部分男老师冲进小学部教学楼清查,杨文友则带领其余男老师跑到中学部清查,看教室里还有没有滞留的学生。在这生死关头,这个学校的共产党员、男教师们义无反顾地冲进了教学楼的各个教室里,仔细搜寻着滞留下来的学生。

  当柳建查到五·二班时,教室门因地震变形打不开,孩子和老师全都趴在桌下,等待救援!他来不及多想,破门而入,共产党员郭强、肖云辉、周汉均也紧跟而入,抱着拉着学生就往外冲。

  杨文友带着另外一队老师,一遍又一遍进入因倾斜随时都有可能坍塌的教学楼中寻找惊惶失措的小生命,一次又一次从各个角落拉出吓得哭泣不已的孩子,甚至因抱着学生站立不稳,从摇摇欲坠的楼梯上滚落下来!

  10来分钟后,当大部分学生都安全地站在足球场时,只见柳建、杨文友、郭强和男教师们满脸的水泥灰,脸上、手上滴着血,拉着最后几个学生从教学楼里冲出来。

  把学生安顿之后,柳建又立即组织抢救掩埋在垮塌房屋里的老师。这时,白鹿镇党委负责人率领干部赶来增援。金老师获救了!谢老师获救了!职工史泽红的爱人陈先春遇难了,杨文友的爱人张来春在送医院的途中停止了呼吸……

  48小时

  确保学生安然无恙

  “孤岛”无援

  学校组织自救有序进行

  地震后,全镇停水、停电,通讯交通阻断,一片废墟,满目疮痍的小镇在余震中战栗!学校后面的山体开始松动,山体滑坡随时可能发生,学校内操场被硬生生地扯裂开2米多宽的裂缝,小学部教学楼地面被直接抬高3米左右,初中部教学楼摇摇欲坠,教师住宿楼彻底倒塌,学校四周围墙全部震倒,惟一与外界连接的中法桥也被震断,几十米宽的白鹿河挡住了出路,天空下起了大雨,山洪随时可能到来……此时的学校,已经全然成为一座“孤岛”。

  不幸的消息不断传来,大地还在不停地摇晃,1000余名学生们聚集在足球场上,恐怖的情绪迅速开始蔓延,有的学生往外冲,有的学生吵着、哭着要回家,一时形成危险态势,情况十分危急!

  这时候,全校师生的安全,都寄托在学校党支部身上,因为他们是这个群体的主心骨。柳建立即召集党支部成员研究决定,鉴于白鹿场镇房屋倒塌,现在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学校空旷的足球场,一定要就地安置好学生,解决好1000多名学生安全问题、吃住问题。

  没有过多的讨论和研究,他们一方面迅速派人涉水到镇上买塑料布搭雨篷,另一方面则安排班主任带好每班的学生。由共产党员通宵值班,防止学生随处乱跑,同时在危险的教学楼出处拉警戒线,一切自救工作有序地进行着……

  守护学生

  老师冒雨搭建“生命”帐篷

  塑料布买回来了,柳建和支委成员带领教师冒雨搭建临时帐篷。当不少来寻找学生的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都非常安全时,非常感动,自发的参与到搭建帐篷的活动中。

  深夜,一场大雨瓢泼似的倾泻而来,学生们一个个冷得瑟瑟发抖。为了解决1000多名白鹿师生吃、喝问题,柳建一边不断地和支部成员商量,一边派人过河加紧与镇上联系。半夜,镇党委、政府紧急送来200多瓶水、饼干、方便面和少量稀饭,早已饥饿不堪的学生们围了上去。

  “先让学生吃!”柳建告诉老师说,“大家克服一下,先满足低年级的学生。”吃完稀饭,学生们又想吃饼干、方便面。“不能一下子都吃完了,先忍一忍吧!”作为校长,柳建不能不作最坏的打算,如果白鹿镇真的和外界隔绝了,食物、饮用水就无法获得,为了在更艰难的时候保证师生的生存,他不得不叫大家忍!

  那个暴风雨的夜晚,一切都让人胆战心惊,学生在惊恐不安中围着老师坐到天明。柳建和其他党员同志一道,为了学生的安全,通宵未眠。

  学生安好

  老师两天两夜滴水未沾

  5月13日上午,镇政府又送来了少量的稀饭,所有的老师们还是没有吃,先满足学生。大家依然坚守岗位,忍着饥饿照顾好每一个学生。一批又一批的家长来接孩子了,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安然无恙时,乡亲们用质朴的语言激动地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14日下午,当最后一个学生平安地离开学校时,学校党支部已带领老师们坚守了两天两夜,两天两夜没合过眼,两天两夜没吃没喝!

  谢谢老师!一句简单的话语,虽然饱含着许多感激、许多谢意,然而他们怎知道,老师们的心里又回荡着多少辛酸和苦痛。副校长杨文友的妻子去世后,他一直处于悲痛和愧疚之中。职工史泽红想起在地震中去世的爱人,不禁黯然泪下。郭强在场镇的房屋倒塌了,妻子战斗在医疗一线,年迈的老母亲和幼小的孩子无家可归,只好借住到重庆的舅舅家……

  很快,交通恢复了,救灾物资来了!部队来了,在济南沙家浜部队的帮助下,帐篷学校搭起来了,学生又可以在帐篷里上课了。(记者 张婷婷 李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