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七旬“战地夫妻”:灾难让人变得更坚强

2008年06月04日 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衡水六月三日电 题:河北七旬“战地夫妻”:灾难让人变得更坚强

  中新社记者 崔志平

  在四川地震灾区跪在泥水里抢救伤员的河北七旬“战地夫妻”吴殿华、焦静夫妇,与他们率领的河北首支民间抗震救灾医疗队返回家乡。回忆起在灾区的十七个昼夜,他们印象最深的是,“灾难让所有人都变得更加坚强”。

  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河北冀州七十三岁的医务工作者吴殿华和七十三岁的老伴焦静,连夜与三名医务人员、两名司机组成抗震救灾医疗队,驾驶救护车自费赶赴灾区。不久,又一名志愿者搭车赶到德阳加入他们的队伍。

  按照当地救灾指挥中心部署,他们从五月十四日开始,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伤员抢救中心负责两个大棚病区的八十名伤员。进入病区后,紧张的气氛让所有人忘掉了一切:病房里已经住满了伤员,院内的每片空地上都搭起了帐篷,约一千多名伤员在等待救治,而且每过五分钟便会有一车伤员从灾区运送过来。看到这样的情景,他们旅途的劳累一扫而光,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

  据焦静介绍,在灾区的日子里,医疗队员们睡草地、吃饭盒或方便面、喝矿泉水,在闷热的帐篷、泥泞的脚下,二十四小时轮流工作。由于伤病员都是躺在地上,队员们只能蹲下身给伤员诊疗、换药、输液,长时间下蹲支持不住,队员们就跪在泥水里工作。“开始对那里的环境不适应,但很快就适应了。我们八个人不分男女,一直住在一个帐篷里。”

  焦静说,由于那里空气潮湿,所去的人身上都不同程度长了红疙瘩,老伴吴殿华最为严重。在灾区的日子里,老吴一方面由于劳累,一方面腿脚不好,走路一瘸一拐的,去厕所都不方便了,还不知疲倦地救治伤者。她还记得,一次救助灾区同胞途中车坏了四次,爆胎后她跟别人一起下来推车,滑倒了差点钻进车底下。

  最让焦静难忘的是,那里每一个受伤的人都特别坚强,重伤者在被医生包扎、动手术的时候都不喊疼。“记得一个伤员脚面有好大一个口子,当时麻药没了,医生直接给他动手术、包扎,他居然连眉头也不皱。”

  吴殿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们这支自发医疗队分成两个小组,辗转于德阳、绵竹、什邡和北川之间,总计花费十余万元人民币,共救治一百八十四名伤员,已有一百零六名脱离了生命危险。他表示,在德阳市有八十六支医疗队伍、近五万名志愿者,他们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在灾区他们听到最多的话是“谢谢”,四川人民对他们的最高奖赏就是“河北人真好!”

  据悉,这支特殊的医疗队五月三十一日返回冀州家乡后,受到市委市政府的热烈欢迎,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八名队员获“五一劳动奖章”。吴殿华、焦静夫妇的“战地”传奇故事,在燕赵大地广泛流传。(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