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日报:灾后“含泪的幽默”如此可贵

2008年06月04日 13:55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许多人的手机都收到这样一个“段子”:一汶川地震幸存者被俄罗斯救援队救出,记者问他感觉怎样,幸存者想了半天说:“狗日的地震好凶噢!老子被挖出来,看到外国人还以为把老子震到国外了。”

  尽管是“段子”,尽管是演绎,但其中蕴含的幽默、豁达,却以其“含泪的幽默”,让我们感到钦佩和欣慰。

  毕竟,在经历了家破人亡的心灵痛楚后,在举国哀悼的沉重压抑中,这废墟中“含着眼泪的幽默”,为持久的伤感带来些许轻松和安慰,也无疑在告诉我们,走过重重灾难的中国人,挺立在世人面前的最终姿态,必定仍是义无反顾地跋涉和乐观地前行。

  任何灾难都不能让我们永久哭泣。泪干后、心碎后,怎么办?我们需要的是将悲痛转化为坚定,是重建家园的信心。幽默一点吧,让我们疲惫不堪的心得到暂时的轻松,让我们过分沉郁的心情得到解脱,让我们过分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和从容,“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乐观,才能为活着的人平添生活自信和希望。

  幽默显示着一种从容,让人贴近生活、回归生活,更昭示着人们对生活的“不放弃,不抛弃”。地震发生后,51岁的都江堰蒋老汉一家摆好了桌子,吃了点花生泡菜,打了会小牌,蒋老汉说:“成天愁眉苦脸,难道不过日子啦,不可能啊!所以嘛,放宽心、放宽心……”救灾车辆川流不息的公路旁,一片被地震毁坏的稻田里,有一群低头插秧的人——“小满是插秧季节,错过就要耽误一年。遭多大的灾,地也要种啊……”

  温总理站在废墟上告诉人们,“我们的同胞们已经从悲愤中挺立起来。灾区人民也已开始生产自救。过3个月你们再来,这里的安置工作会更好;过3年,再来,一个新的汶川会拔地而起。”重建已经开始,信心正在恢复。在树立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的同时,让我们从伤痛中还原曾经失声的幽默,恢复我们的生活热情和精神力量,将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