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灾难是挑战“庸常之恶”最好的催化剂

2008年06月04日 14:4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山东省新颁布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规定,全省新建中小学校应避开高层建筑的阴影区、地震断裂带、山丘地区的滑坡段等六个不安全地带。另外还要求,各地要对尚未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的中小学校,制订改造计划,争取用5年的时间,实现全部达标。(6月2日新华网)

  地震发生之初,就有专家在指责部分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时说,“你可以收买工程监理,但不能收买地震。”这样的论断让人感觉是一种含泪的理性,因为我们宁愿没有发生不能收买的地震,也不愿意以地震这样的巨大灾难残酷地促成“人祸因素”的现形。事实上,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地震,那些所谓的“人祸因素”,不过是我们身边习以为常的“庸常之恶”,像偷工减料、随意降低验收标准等等,在“庸常的生活”中,会像平淡的日子一样不被我们所注意和深究,成为我们习焉不察的“正常现象”。

  可是,突如其来的灾难,会在瞬间打破这种“庸常生活”对于“庸常之恶”的宽容,让两者之间的张力像遭受地震的房屋一样断裂。可能在我们今天看来惨烈的灾难场景,很多是由这些“庸常之恶”叠加后的结果,一个环节的“庸常之恶”不可怕,可怕的是“庸常之恶”形成一条完整的“人祸链条”,禁不起任何天灾的“检验”。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在我看来,在如此惨烈的天灾面前,事后再严厉的问责,至多是生者的交代和对死者的慰藉,甚至挽救不了哪怕任何一个鲜活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讲,对“庸常之恶”的“零容忍”,除了要从事后转移到事前外,还要从灾区扩散到非灾区。我愿意将山东省新颁布办学条件标准,视为在地震灾难的催化之下,对“庸常之恶”的“零容忍”。也只有在灾难之前,我们将那些有可能集腋成裘的“庸常之恶”全部消除,才能真正做到“尽人事而听天命”。(志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