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长江大桥5日凌晨先行一次性恢复全幅通行

2008年06月04日 15:29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南京长江大桥 中新社发 钟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6月2日凌晨南京长江大桥南引桥桥孔失火,过桥交通实行管制,数十万江南江北市民关心如何过江,更多的市民关注这座堪称南京象征的大桥未来命运。6月3日,南京市政府再次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作了介绍。

  “伤势”比预计严重,但主桥无恙

  南京市政府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火灾之后,已组织专家多次进行现场勘查,发现在夜晚及清晨桥梁温度冷却后,受损桥段混凝土裂缝变大,受损程度比原先预计严重,故放弃预定的先半幅路面顶托、半幅路面加固的维修方案。新维修方案分两阶段,首先采用全幅整体顶托支撑,预计到6月5日凌晨6点先行一次性恢复全幅路面交通;再对受损桥段构件进行全面加固,经检测、鉴定后再全面恢复车辆通行。预计交通全面恢复需两个月左右时间。

  南京市政设计院总工程师陈德霖介绍,此次受火灾影响的是南引桥第一桥孔,主要是最下方的拱胁受损,其效应降低50%,拱波被熏黑,影响甚微,主桥受影响不大,第一桥孔修复将增加一半的拱胁,其承载能力超过失火前。

  “老态”毕露,明年有望彻底封闭维修

  此次火灾使桥孔轻微变形,陈德霖认为,这将引桥的“老态”暴露无遗。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邹建平介绍,长江大桥1968年建成投用至今已整40年了,2005年南京市组织过一次对大桥的全面整修和检测,2007年上海铁路局委托同济大学对大桥做全面检测,两次检测均表明,大桥老了。邹建平说,大桥桥面总是在修,根本原因就是结构有问题。当初造桥用的是煤渣、石灰做填料,桥面是混凝土,经40年碳化,强度降低,在这样的基础上,桥面一时修好了,也很容易受损。另一方面,肉眼都能看出引桥双曲拱波存在不同程度裂缝。专家认为,大桥设计负载是每天两万车次,目前大桥实际车流量已达到6.9万辆,尤其是近几年,大桥长期严重超负荷,大桥整体受损。

  据悉,2005年南京市政府就有计划对大桥进行全面彻底维修。今年雪灾后,南京市政府已着手和大桥的管理方——上海铁路局联系商讨封闭修桥事宜。邹建平介绍,大桥大修要有两个条件,一要有能替代大桥的过江方式,二要确保大桥上铁路的运行安全。邹建平透露,明年6月纬七路过江隧道开通,长江大桥有望进行封闭大修。

  二桥、三桥通行收费将享受优惠

  据南京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6月2日10:00至3日10:00,南京三桥的通行量从上周同期的1.7万辆增长到2.8万辆,二桥的通行量也增加了15%。很多市民关心,大桥限行,出行车辆从其它桥梁绕行能否享受优惠收费?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京一直酝酿出台本地车辆过二、三桥优惠政策,大桥引桥失火后,交通部门正加紧制定具体优惠方案,目前方案正处于交通部门内部制定阶段,待方案成熟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引桥抢修方案改变后,交通管制措施随之调整。6月5日上午恢复全幅桥面通行后,全桥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进城车辆除公交车和蓝牌小客外,24小时禁止其它车辆通行;出城车辆从纬一路匝道至南工字堡段,仅限公交车和蓝牌小客通行,实行交通管制。南京市客管处介绍,5日全幅桥面顶托完成后,公交全面恢复正常。市民出行时间稍增多,出行不受影响。

  桥孔内所有经营场所一律取缔

  此次大桥引桥失火点为桥孔下方的小摊位,桥孔用途引起广泛关注。桥孔内允许摆摊设点吗?桥孔能用来做什么?禁止做什么?记者多方查询,都没有得到明确说法。按国家规定,大桥桥梁垂直投影下方及桥两侧各25米管理权归铁路部门,而地方政府负责辖区工商、市容等事务管理。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表示,此次火灾暴露桥孔管理漏洞,桥孔使用缺乏规范。南京市政府已决定一律取缔桥孔内的所有经营性场所,将与上海铁路局协商具体操作办法。(颜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