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妇女报:女记者的付出与网民的谩骂

2008年06月04日 17: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评论

  5月16日,在执行救灾物资卸载警戒任务过程中,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二级警督王刚因抢救一名可能被直升机螺旋桨击中的女记者,不幸被直升机尾部击中,壮烈牺牲,年仅42岁。

  此事引起评论如潮。

  一般的评论是:“真是讨厌,到现场捣什么乱,为此还搭上这么好一个人的生命。媒体别再添乱了”。第二种评论是:“又是女记者,这不是添乱嘛”。第三种声音是:“那些无知的女记者,让她去殉葬”。

  一般评论的口径,基本统一在“记者就是添乱”的判断上。“添乱”之说我听多了,没有地震那会儿,某些怕丢丑的官员、机构就是这样的口吻。现在换成出自网民之口,说明了什么呢?只能说明,唯有这样无知且愚昧的网民打地基,那些官员和机构才会在平时操起“添乱”论的腔调。至于为“添乱”说平反,我看是不必的,因为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就连这“添乱”的故事,他们依然是从记者的报道中得知。而如果没有5·12以来中国记者集体的贡献,汶川地震就有可能变成32年前唐山地震的样子,湮没无声,更别提那些使无数国人震撼感喟的人物和故事了。

  第二种评论的出发点,是“女人是祸水”。“祸水”说也并非今天的发明,从老祖宗那儿一脉相传,生生不息。早几年中国职业足坛,还很时兴了一段“祸水”说——运动员上场前,以见到女人、亲近女人为忌。尽管中国人到目前为止,尚未推翻是人都是女人生的这个事实,但从某些网友的某些言语看,他们宁愿自己不是女人生的,进而,他们的母亲妻女来到这个世界上,别管是做女记者还是女教师女工人什么的,都是添乱的。即便就连这篇新华稿本身,也在标题上特别强调了“为救女记者牺牲”。女记者怎么了?很多新闻单位的女记者这次就去了灾区采访,不仅没添乱,还比男的做得优秀得多。

  至于第三种评论,更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灾后心理干预是多么的重要。这样恶毒的语言,不但那个叫斯通的外国女艺人比不了,任何个别妖魔化我们的外媒都比不了。因为它的矛头,是指名道姓地诅咒记者。这种豪迈,这种网上不具名的豪迈,如果斯通他们需要,我可以告诉他们,最好的学校还是在中国。她的确不需要道歉,她只需要抱拳。不是我荒诞,是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现在看来,或许唯有记者里出现个殉职的,才能平息这帮怨恨者的怨恨。

  对上述各类评论者,他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眼睛睁大,看清楚女记者的付出,以及这些付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滕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