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张因地震而迟到的明信片:绕道马尔康抵达南京

2008年06月05日 11: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今早睁眼,晨练的老爸回来,带回一张明信片。我一见,激动地差点哗哗流眼泪。因为,这是我5月11日,地震前一天,在黄龙给家里寄的明信片。我以为这辈子都收不到了……”

  这张于5月11日下午5时从黄龙脚下寄往南京家中向父母报平安的明信片,飞越雅安—甘孜—丹巴—小金—马尔康—红原—川主寺—松潘—都江堰—成都,于5月29日终于抵达了南京。

  突发奇想

  黄龙山脚遥寄明信片

  5月11日,正在四川黄龙沟旅游的陈昊和同伴一路狂奔,从海拔3500多米的黄龙山顶五彩池下山,来到海拔2千多米的大门口,反反复复的高原反应突然消失。

  黄龙山下,看到很多人围一小屋邮寄明信片,放慢脚步。第一次出游的陈昊也突发奇想,挤进去给自己家里的父母寄了一张明信片。她认真地在明信片背面写下:“亲爱的爸妈:我在四川一切都好……希望在我回去之前,你们能看见它!”

  明信片就是黄龙门票,工作人员盖了四个大红章,图案是黄龙、五彩池、5月11日等花纹和字样。陈昊欣喜地想象着一周后父母收到时候的样子。“我订了16号的机票。如果幸运,卡片说不定比我奔得快先到家,那感觉,才叫一个好!”

  遗忘一隅

  地震震碎了所有的梦

  寄完明信片,陈昊欢快地登车踏上归程。司机夜赶山路,快速导致车颠,陈昊的高原反应犹如暴风骤雨,脸发烧,头痛欲裂。晚10时,一路降到海拔900米的茂县,这才住下。

  第二天继续赶路,结果行驶到一段平稳的山路时,地震爆发了,当时全车的人都以为是车子在狂颠,直到从广播里听说汶川刚刚发生地震,安然无恙的全车人都心有余悸。

  赶在封路之前,司机争分夺秒地赶路,从都江堰到成都,16日陈昊在滞留多日后从成都飞回了南京。

  回到南京后,想起汶川地震,想着从黄龙下来,一路都是地震带,塌方的路,陈昊想这张卡片是送不出来了,一定埋在泥石流里了。看着电视里的灾区画面,陈昊想:就让它遗失在某个角落吧。

  不虞之喜

  明信片拿在老爸手上

  5月29日清晨,晨曦还照在脸上,陈昊在南京的家中睁开眼睛,看见老爸冲着她摇手中的一张卡片,她好奇地抢过来,惊讶地叫出声来:“啊!明信片!”

  辗转18天,明信片居然收到了。陈昊把卡片攥在手里,唏嘘不已:四川人真好!真敬业!此时,她的脑海中闪过地震当时的情景,以及留川几日内所目睹的生灵涂炭场面,不禁潸然泪下。

  明信片上,除了她在黄龙看到的四个大红章外,还有一个大黑章,印着“5月13日,松潘”。松潘是黄龙以下第一个城,海拔约2000米,位于茂县和汶川之上。

  颠簸之旅

  绕道马尔康抵达南京

  阿坝自治州松潘邮局的正常邮路是:九寨沟—黄龙—川主寺—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地震后,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彻底堵塞了通往茂县和汶川的邮路。

  松潘邮局一名姓魏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汶川地震发生后,松潘邮局的工作照常进行,但是停邮至21日,所有5月12日左右的邮件都堆积到21日发出,“邮局内的明信片也堆积如山。但是道路不通,明信片被暂时搁置”,尽管如此,随着“生命线”的打通,5月21日之后,该邮局的邮路改道为雅安—甘孜—丹巴—小金—马尔康—红原—川主寺—松潘—都江堰—成都。

  据悉,像陈昊一样地震前夕或期间在四川黄龙向家乡邮寄明信片的游客有3000余人。这些特殊时期发往全国各地的明信片虽然比往常晚到,但它们最终到来了,这足以让人感动。(赵佳月 张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