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收养地震孤儿需要的不只是爱心

2008年06月05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9日,父母在地震中遇难的小学生赵泓宇,泪流满面地楼着奶奶杨德玉哭诉,想要一张爸爸妈妈的照片,他说长大了要永远记得他们的模样。5月12日,赵泓宇的父母在四川北川县地震中遇难。为满足孙子的愿望,5月17日,奶奶冒着余震的危险,只身返回北川,从还未完全倒塌的四楼翻出孩子父母的照片带回绵阳,暂时由朋友保管。她说现在还不能给孙子看,怕他看了更伤心。 中新社发 成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5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发表题为《爱心需要理性在先》的评论文章说,收养地震孤儿需要的不只是爱心,还是一个冷静、理性、深思熟虑的过程,因为涉及的是这些孩子的一生,必须慎重其事。

  文章摘录如下:

  一场惊天动地的四川大地震,震碎的不只是不计其数的建筑物,也震碎千万个幸福家庭,不少捡回命的孩童,却痛失双亲,不知接下来的日子里该依靠谁。

  据初步统计,目前地震孤儿已有4000多名。这些孤苦无依的孩童牵动许多中国民众的心,纷纷表示愿意收养。

  想要收养儿童的民众远超过孤儿人数。据一项网络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约有10万民众,表达领养地震孤儿的意愿。

  申请收养地震孤儿的热潮也涌动全球,加拿大、美国、澳洲、英国等国家的华人,也发来信函提出要收养他们。

  不过,收养地震孤儿的家庭,真的充分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了吗?

  要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不是件容易的事。心理治疗师周燕说,震灾儿童经历惨烈的浩劫后,大都会出现创伤后的应激障碍症,会出现烦躁不安、惊恐、行为怪异等情况。严重者,其心理创伤和阴影,可能长达10年,甚至终生。

  如果收养家庭仅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关怀,而忽略了心理创伤的疏导,伴随他们的惊恐记忆恐怕难以消除。这样对收养家庭或被收养的地震孤儿的未来都有所影响。

  另外,在这场地震中,还有许多孩子在逃出生天后被截肢。这些孩子不少已成永久伤残,加上失去亲人,深陷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打击。

  照顾伤残孤儿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与细心呵护。领养家庭不能仅凭一时的热情或怜悯,未做好心理准备就盲目争取领养。

  若是将来后悔或嫌弃照顾他们是一种累赘,导致关系处理不当,对地震孤儿来说,将会是另一个无法言语的伤痛。

  收养地震孤儿需要的不只是爱心,还是一个冷静、理性、深思熟虑的过程,因为涉及的是这些孩子的一生,必须慎重其事。(陆美宁)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