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民间组织应更多监督赈灾起点公平

2008年06月05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各国,包括中国各类民间组织以及广大捐赠者,如果愿意密切地跟踪捐赠物资的发放过程,民政部门会提供积极的配合。(6月4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民间组织介入捐赠物资的发放过程,不仅要着眼于公开、透明,更应通过对全程的跟踪监督和审核,确保其发放起点上的公平。

  各级民政部门应积极为民间组织参与捐赠钱物的发放提供各种便利,能让他们深入灾区赈灾第一现场,从头监督,从头介入,从起点开始掌握了解情况,增强透明度。跟踪的民间组织不妨学习那位拎着巨款挨门逐户发现金的福建老板的那股韧劲,不怕麻烦,不怕辛苦,走村串户,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和各级赈灾官员一起将捐赠款物送到最困难的群众手中,这样一来,捐赠者心里会更踏实,更放心。

  除此之外,国内外民间组织还可以吸纳有会计、审计等经济类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和灾民代表参加到救灾款物的全程监督中来,相关政府部门应定期公布救灾款物的下拨、分配和使用情况,做到来源总额公开;资金流向公开;分配使用公开,公布阶段性检查结果,接受民间组织中专业人士的监督,从而形成一个救灾款物的公开透明机制。

  期待更多的民间组织和捐赠者直接参与到捐赠款物的发放中来,通过全程跟踪监督,从灾民受灾程度不同的需求源头上监督起,从发放赈灾款物的第一现场起,推动和促进相关政府部门在救灾款物使用中建立公信力,确保国内外捐赠款物全部用于灾区人民的生活安置,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真正送到灾民手中,确保每一个爱心捐助组织或每一位捐助者的心理预期都能如愿以偿。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