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探访"吻照"夫妻:记录"后地震时期的爱情"

2008年06月06日 15:4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事件回顾:"丈夫亲吻待产妻子"入选"网上十大感动照片"(图)

  5·12地震当天,26岁的产妇廖梅在经过短暂的慌乱后,迎来更大的惊恐:腹中刚刚还折腾着要出来的胎儿,现在却突然静止下来,而她本人,也似乎看到了狰狞的死神。这时,丈夫轻轻地抓住她的手,印下了深情一吻……照片将这动人瞬间定格。当所有人沉浸在地震的悲伤中时,这张照片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这对夫妻成了“十大感动网友的夫妻”。图片传递出感动、幸福、振奋的力量,让危难中的人看到了希望。这对夫妻现状如何?他们有着什么样的爱情故事?这次“意外”成名,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呢?昨日,本报(成都晚报)记者拜访了这对地震中因一张照片而“出名”的夫妻,揭秘他们“后地震时期的爱情”。

  镜头回放

  震中生产 丈夫亲吻妻子的手

  廖梅的家在成都市新南小区的一栋普通居民楼里。丈夫孙春华,26岁,供职于某知名网络公司,这几天经常忙到晚上8点才能回家。“回到家,看到她和儿子,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孙春华说。

  地震过去23天了,他们的孩子,也23天了。回忆起23天的那一幕,孙春华说,此生难忘。

  廖梅的预产期是5月8日,住进了锦江区妇幼保健院分院后,一直没有反应。直到5月12日下午2时许,廖梅开始阵痛,医生检查后发现羊水破了,宫颈水肿,有难产征兆,“必须马上进行剖腹产手术!”很快,痛得尖叫的廖梅就被推进产房,输液,吸氧,等待手术,丈夫孙春华穿上隔离服陪在她身边。

  就在两人等待小生命降临这一刻,地震了。房子像船在海浪中颠簸。孙春华紧紧抓住脸色苍白、紧咬着双唇的妻子的手。随后,孙春华和几名医生用担架将廖梅抬下楼。

  楼下的空地上全是人,大家都惊惶失措。更让孙春华感到惊慌的是,医生告诉他,必须马上手术,否则母子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但是,房子里此刻可能不安全,露天手术恐怕会造成感染。这时,廖梅头上不断渗出冷汗,表情痛苦。

  “我不知该怎么帮她,只能用双手捧起她的手,我想哭但不能哭。我和老婆无声地对视着,我情不自禁地将她的手放在唇边,轻轻一吻。其实那时我想说,老婆,你不会有事,孩子也会平安降生。但我什么都没说,我就这么吻上去,我相信她能感觉到我的支持。”孙春华说,这就是他当时的真实想法。随后,医护人员冒着危险在手术室为廖梅进行了手术,孩子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孙春华亲吻妻子手的照片被记者抓拍定格,经央视《大家看法》播放后,感动了无数的市民,让危难中的这一瞬充满着温情和希望。

  震后生活

  小名地震子 夫妻网上记录孩子成长

  孙春华告诉记者,今年是奥运年,所以他和爱人计划着今年要宝宝,名字都取好了,叫“孙奥翔”,寓意孩子长大后跑得像刘翔一样快。但孩子出生时,地震了。“我们给儿子取了一个小名,叫‘地震子’,在那么惊险的情况下降生,我希望他以后面对困难时能够坚强。”

  廖梅和孙春华在摇篮网上给孩子建了一个“新家”,名叫:地震子的小家。首页上,孙春华饱含深情地写到:“亲爱的地震子:当你即将来到这个世界时,你的家乡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地震。坚强的妈妈不但要面对生产的阵痛,还要和死亡抗衡,在晃动的手术台上,你来到了这个世界,你是幸运的,你是幸福的。你一定要记住,从你即将来到这个世界到现在,你一直都在社会的关爱下,是他们,那些不认识的叔叔阿姨给了你生的希望,给了你生命。你一定要做一个好人,这是我和妈妈对你的最大希望和唯一要求! ”

  在这个网上家园内,孙春华和廖梅详细地记录着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一举一动。

  5月16日,“地震子的小家”有了第一条记录:“我终于出来了,听到我的哭泣了吗?我叫地震子,我来了!在地动山摇中,我来了!”

  6月1日前,小宝宝有了户口。“今天外婆去给我上了户,从此我就是一个合法的公民了哟,呵呵,要到儿童节了,那是我的第一个节日,希望那些在灾区的小朋友也能过一个好节日。”

  夫妻感情

  逗妻子开心 丈夫花几个小时做饭

  “我们现在很幸福,孩子给一家人带来了无限欢乐。孙春华说。

  孙春华和廖梅都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孙春华学计算机专业,廖梅学的是食品专业。2003年,当时读大二的廖梅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时,认识了朋友的朋友,读大三的孙春华。

  “我当时对他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也不讨厌!”廖梅笑呵呵地说,自己后来才逐渐被孙春华的细心感动。2003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两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热恋3年后,两人于2006年11月11日步入婚礼的殿堂。这天,也是廖梅24岁的生日。

  婚后,两人的感情一直很好。说起丈夫的好,廖梅就忍不住笑:“我一生气,他就给我煮好吃的东西。他根本不会做饭,但总是尽力去做,经常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让我很感动。”廖梅说,从恋爱到结婚,丈夫做了很多感动她的事,但最让她感动的还是生产时的那个吻。

  丈夫的行为给了廖梅莫大的勇气。出院后第六天,遇到余震,当时孙春华在上班,为了保护孩子,廖梅竟然一个人抱着孩子步行了两公里躲到安全的地方。廖梅说:“我相信,我们一家经历过这次患难后,会更幸福。”

  “名人”感觉

  那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举动

  孙春华亲吻妻子手的照片感动了全国人,但直到5月17日,孙春华和廖梅才知道自己在网上成了“名人”。

  对于这张照片,夫妻俩都非常“惊诧和意外”。他们没有想到危急时刻的一个举动能够在大灾之后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举动,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可能是灾难之中这种温情的东西能够传达一种力量,一种希望。”孙春华说。

  对于自己这个“地震中的名人”,孙春华看得很淡,他说,每一位丈夫都可能会有这样的举动。“或许刚好是在特殊时候吧?虽然后来我们看到这张照片时,也把自己感动了!”

  这对“名人”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一位名叫“xiner_er ”的网友,专门找到两人的“地震子之家”,留言说自己也有一个孩子。“都是在2008年5月12日出生的‘地震子’,这个名字太熟悉了,祝愿‘地震子’们健康成长!”(记者 宋林风 摄影 刘晋川)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