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物特写:蜜月新郎地震时变身抗震救灾指挥官

2008年06月06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合肥六月六日电 题:蜜月新郎:抗震救灾指挥官

  作者 黄新风 吴兰

  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发生八点零级地震。当日,正在四川度蜜月的安徽公安边防总队安庆边防检查站警官马子军,在地震发生时途经茂县,路上行驶的车辆很多已被泥石流卷入山谷。所幸马子军所在的旅行团恰好停车,在凤仪镇的一个茶叶生态苑参观购物,躲过一劫。

  经过短暂惊慌的马子军,很快镇静下来,组织游客迅速从房子里撤离。在逃离房子时,马子军回头看见一名老年游客和一名女游客因突受到惊吓在剧烈摇晃中不知所措,便再次跑回房内把他们拉到房外。

  余震不断,为了游客更加安全,马子军将游客带到附近的一个空旷农场里,看到随行的六十名游客都平安无事,长舒一口气。其妻孙莉莉当场为几位受伤的游客进行简单包扎和处理。

  农场里一片狼藉,附近道路严重被毁,大地不断波动起伏,一些游客惊恐痛哭。有的游客想用手机向外面求救,但此时信号全部中断,开始绝望起来,人群开始骚动。

  此时,马子军表明边防警察的身份,请大家不要惊慌,不要绝望,共同设法渡过难关;并当即挑选几名年轻人,组成自救小组,现场分工,各负其责,就地取材,利用车上的毡布搭起了简易帐篷,及时安排老弱妇孺住进去。夜晚,马子军夫妇主动当起“安全巡逻员”,观察是否有余震,尽可能收集救援信息,鼓励和安慰每一名受困人员。

  考虑到道路被毁,救援人员一时难以到达,马子军号召大家把手中的干粮、矿泉水集中,统一分配。为开展好自救,马子军还带领大家到休息点附近的田野里找食物、蔬菜,贮备粮食。

  第二天,马子军夫妇与随团导游紧密配合,带领旅游团队徒步向茂县县城进发,寻找救援队伍。一路上受灾群众越聚越多,马子军每经过一个村庄便组织救人,只要有行动能力的都一起带走,这使原本只有几十人的团队渐渐增加到一百余人。

  经过两天的艰难跋涉后,五月十六日,找到由武警重庆总队设在县旅游局内的一线抗震救灾指挥所。随后,游客们被分批安排转移到成都等地。而马子军毅然决定留下来和救援队一道进行抗震救灾,为抢救群众尽自己的一份力。马子军被分配到了救援第一线,进行寻人搜救和道路疏通工作,他的妻子被分配到炊事班提供后勤保障,同时兼负照顾伤员。

  在寻人搜救过程中,马子军不顾连日受困的疲惫,冲锋在前,在废墟瓦砾和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塌方的危房中,积极寻找和救助幸存者,还把自己准备带回去孝敬父母的旅游食品分给儿童和老人吃。

  在救援的同时,马子军夫妇还不断地向灾民捐献钱物,直到将身上仅剩的四千多元全部捐出为止。

  在抗震救灾中,马子军的双手和双脚都起了水泡,身上也开始掉皮,加上由于饮食无规律,睡眠不足,其肠胃病又犯了,短短几天体重减了好几斤。队员们纷纷劝他注意休息,但马子军却带病继续战斗在抗震救灾的岗位上。

  就这样,新婚夫妻中断了蜜月旅行,连续十五天时刻冒着生命危险,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和生理压力,奋斗在生活极其艰苦的抗震救灾第一现场。

  五月二十八日下午,马子军夫妇经过多次辗转终于返回安徽。安徽省公安边防总队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体官兵向马子军夫妇学习,争当合格的边防卫士。 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