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十九位震区失亲孩子海南过端午

2008年06月08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月八日端午节,八十九位四川地震失亲儿童在海南参加“心灵呵护 阳光之旅”已经一周,端午节当日孩子们在三亚山海天大酒店参加各种节日活动。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萍看望两位孤儿“姐妹”小婷和小露,了解她们内心的愿望。孩子们说:最希望有一个快乐和睦的家。 中新社发 关向东 摄



 

    六月八日端午节,八十九位四川地震失亲儿童在海南参加“心灵呵护 阳光之旅”已经一周,端午节当日孩子们在三亚山海天大酒店举行拔河比赛。 中新社发 关向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六月八日电 题:八十九位震区失亲孩子海南过端午

  关向东 付美斌 吴天军

  今晚的三亚,月明星稀,熏风习习。

  在位于三亚湾的三亚海航度假酒店,随着孩子们亲手叠的一盏盏“河灯”顺水飘去,在海南参与“心灵呵护 阳光之旅”的八十九位来自震区的失亲孩子,在汶川地震之后,终于有了一次和亲人“在天之灵”对话的机会。

  来自四川震区的杨婷老师,带着十位女学生朗读她在三亚写的新诗:“大地的颤动,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却摧不毁我们的意志。沉重的废墟,可以压住我们的身体,却压不垮我们的信念!扑面的泥尘,可以遮住我们的面容,却遮不住我们的笑靥!”

  今天,是汶川地震之后第一个端午节,孩子们在椰风海韵的海南也已经度过了整整一周。

  “孩子们从最初的紧张无语,到现在可以蛮自在地交流,我们已经度过的和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的第一阶段”,全程指导孩子们“心理干预”的海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岳筱雯教授对记者说。

  今天,主办方给孩子设计了丰富的端午节节目。

  上午,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萍女士给孩子们带来的节日礼物,是一本本记录了每个孩子在三亚活动的个性化纪念相册。

  她对记者说:三亚举办过很多大型活动、赛事,每次都要把宣传三亚的元素放进去,独独这一次,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孩子。明天孩子们就要离开了,三亚人真是有些舍不得。

  上午,在位于大东海的山海天大酒店,孩子们举行了一场拔河比赛和一场龙舟赛。

  分作两队的孩子们,仿佛回到了校园,为各自的伙伴起劲加油,赛龙舟的后备小队员,也兴奋地跑前跑后。

  据记者观察,经过一周的呵护,孩子们不但渐渐放松下来,和老师们建立起亲密的互信关系,也纷纷“扎堆儿”找到了投悌的新伙伴,培养着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

  来自彭州的陈露,尽管是一个孤儿,但天性活泼的她,还是忍不住跑到记者的镜头前:阿姨,请给我照一张吧,我长大了想当空姐!她又拉着此行结识的好姐妹——孤儿罗婷,来到张萍部长面前:张阿姨,其实婷姐姐比我更需要帮助。

  夜风中,孩子们点起蜡烛,齐声朗诵屈原《离骚》之开篇: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夜风中,孩子们动情放歌,《大中国》、《明天会更好》、《上学歌》……孩子们的勇气和乐观,深深感动在场的人们。

  “我们会好好读书,长大了重建家乡”,经过一周多的心理干预,孩子们大多渐渐面对地震以及失亲的现实,美丽的陈露对记者说,“我们的家乡有山、有溪、很美。”(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