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初中学历"最牛校长":招来众多博士后级老师(图)

2008年06月09日 13:1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最牛校长”韩超和他“手下”的博士后级志愿者在一起。



帐篷学校在上课,矿泉水箱子是书桌。图/来自网友鸡足山恒阳安博客

  核心提示

  志愿者,从全国汇集到灾区,寻找可以发挥作用的岗位。很难统计出志愿者的数目,他们默默无闻。

  韩超本也想默默无闻,但却出了名。这让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

  比众多好莱坞大片中的“主角”还要富于戏剧性,韩超在大地震发生后,一心想去震中汶川找寻自己的战友兄弟,却被“分”到了什邡。在这里,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却当起了校长,还是有着一大批北京来的“教授级”、“博士后级”老师的被媒体称为“最牛帐篷学校”的校长。

  这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一个“小人物”在“大困难”面前可贵的闪光。

  韩超,32岁,邢台市巨鹿县交通局一名护路工人,一位7岁孩子的父亲,初中学历,退伍军人。

  灾区庞大的志愿者大军中,韩超并不起眼。5月20日,他联系了几顶帐篷成立了帐篷学校,后来规模有所发展。不起眼的韩超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他“手下”的志愿者老师多是些教授、博士后之类“非等闲之辈”。

  如果不是在灾难面前,韩超恐怕很难有机会和这么多来自北京高校的高级知识分子“共事”。而在灾区,韩超被这些人称为校长。韩超也因此被媒体称为“最牛校长”。

  记者日前联系到韩超时,他正在和志愿者一起奔赴重灾区映秀镇,深入到更多的受灾群众周围,帮他们建起可以让小学、初中学生暂时复课的帐篷学校。韩超说,“我这个校长,实际上就是帐篷学校的筹建者,物资有人支援,可以担任老师的志愿者也很踊跃。我是个中间人。”进入6月份,韩超就离开他最初创建的帐篷学校,去发展新的学校了。

  韩超给灾区人留下深刻印象。一位什邡市民在网上说:特别令人感动的是,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巨鹿镇一名叫韩超的大哥,背着一批药物,赶了3天的火车来到什邡,他放下包袱的时候我发现他的背已经磨烂了。

  韩超“不小心”出名后,依然奔波在路上。而关于韩超的故事,却要从另外一件事讲起。

  (以下为昨日连线采访实录)

  地震了,我想起了我的汶川兄弟

  5月15日中午,本应早晨就到达的火车晚点到达成都火车站。我知道,乘坐同一列车来到这里的,有很多想为灾区做点事的志愿者。下了火车才发现,四面八方赶来的救援队和志愿者成为最主要的客流。全国的力量,正往这里汇集。

  我离开家已经两天两夜了,但我不知疲惫,走出车站后得到的消息是,汶川,已经不是普通人能进去的地方了。我该怎么办?

  到汶川,是为我的一名兄弟。一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是死是活。

  我又想起了5月12日,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有人打电话告诉我说,地震了!下午6点,我就近赶到单位,单位已经下班了,我到值班室里跟同事一起看电视。

  汶川!我是在电视里第一次听到震中在汶川。

  竟然是汶川!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的兄弟、战友陈兵。2000年之前,我在云南解放军某部服兵役5年,我最最亲爱的战友陈兵,就是汶川人。退伍这么多年,我们几乎每年都要聚一聚,而聚会的地点通常是在陈兵那风景秀丽的家乡——汶川。就在今年五一节前,我还接到了他的电话,邀请我假期去玩。我说,今年的假期变成三天了,来回路远,找机会再聚吧。

  我好后悔,五一没有和他相聚,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那次通话成为我们的永别。

  我拼命用手机拨打兄弟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一夜未眠,我在第二天悄悄离开家

  电视里不停地滚动播出着有关地震的最新消息。那个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我的兄弟到底怎样了?

  新闻里,温家宝总理说,救援人员要第一时间赶到汶川,早到一秒钟,就能多救出一个人。而我,怎么还能睡得着?我也要早一点赶到汶川。

  母亲有心脏病,5月13日上午,我对她说,单位派我到临城去培训。我媳妇已经上班去了,这事不能告诉她。中午,我带着家里不到3000元现金,买了一些药品和食物悄悄出发了。从巨鹿县到邢台市,再到湖南株洲,再到湖南怀化,最后才赶上了一列开往成都的火车。

  这一路上,我是多么希望手机响起,传来的是我兄弟的声音。可一直没有。陈兵退伍后包了一辆车跑运输,可几年后他的爱人上山采蘑菇的时候摔倒,瘫痪在床。陈兵只能卖掉车,守在家里照顾老婆。他的家,在汶川山区,我不知道,灾难降临时,他和他的家人,有没有机会跑出来。

  路上接到了爱人的电话,她知道我是为兄弟而去,只能安慰说:注意安全。

  如果兄弟活着,也会和我一样成为志愿者

  真正到达灾区之前,你根本无法设想这里的情形。5月15日我到达成都时,为了抢救幸存者,国家正在动员。解放军正在设法打通进入重灾区的通道。

  每一个来到灾区的人都在设法做些事,我到报名处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被分到什邡市。我知道,在能见到兄弟之前,灾区的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

  什邡也是重灾区,我们志愿者配合解放军从废墟里抢救幸存者。解放军挖出来不管是活人还是死人,志愿者负责运送。就这样,几乎昼夜不停,干了好几天,我也不知道自己从解放军手中接过了多少幸存者和遇难者。我只知道,尽我所能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1995年到2000年,我和兄弟陈兵就是解放军战士,我们一起参加过1998年抗洪救灾了。而现在,如果陈兵活着,肯定会和我一样,投入到救援中。

  每天面对的都是废墟、尸体。在灾难面前,个人的力量简直太渺小。而很多时候,我还会想起我的兄弟,他究竟怎么样了?这些复杂的情感每天都困扰着我,每天都是哀悼日。

  偶然之间,被看孩子的知识分子触动

  发现幸存者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汶川,依然不是我可以进去的。我每天都设法通过解放军打听汶川的消息,但我可以了解到的很有限。

  什邡市蓥华山北路大街上,有四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长长的三公里,安置灾区群众近万人。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也被安排住在这里。

  成为最牛帐篷小学的校长,非常偶然。来自北京的几名志愿者触动了我。19日,哀悼日第一天,我路过受灾群众安置点,看到有人正挤在帐篷里给孩子们上课。我就找机会和他们聊天,这时我才发现,他们来自北京的几所高校,有教授,有博士后,差不多都是高级知识分子。我对他们马上产生了一种敬意。

  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孩子们很多,分散在各个帐篷里,我给北京的志愿者老师说,我那有一顶帐篷,给孩子们当教室吧,比这样分散着强,那顶帐篷我可以不用。

  20日,就算是我们的学校开学吧,来了12个娃娃。21日,来了30多个,帐篷很小,坐满了。看着娃娃们在学习时可以从灾难的阴影中暂时走出,我和北京的志愿者都很高兴。

  四处借帐篷,成为最牛的帐篷学校校长

  本来自己可以做的只有这些,但形势发展却很意外,要聚集4个受灾群众安置点的所有孩子们上课,还缺少很多物资。北京的志愿者问我有没有办法,我就决定继续做下去。我开始到附近的解放军驻地去联系,就像“化缘”,我给他们说,需要帐篷等物资,有很多志愿者想让孩子们复课,这样,他们的父母才可以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

  我说我以前也在成都军区当过兵,解放军很支持我,从他们的物资里挤出来送给我,我每到一处“化缘”都留下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走一下手续。就这样,在这蓥华山北路的大街上,最多的时候,我们学校有9顶帐篷,200多名娃娃,40多名志愿者老师。但我只负责做学校的后勤保障,上课的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后来又有很多志愿者加入进来,他们都是有知识的。而我,只是初中毕业。

  一位媒体记者来采访,听到这一切后说:你是最值得尊敬的校长。然后他把这几个字写在了学校帐篷上。后来,不知道是谁在后面加了一个字:牛!因为学校的娃娃和志愿者都把我称为校长,有人说,你这个校长管的都是教授、博士后,你肯定是最牛的校长了。

  而我心里清楚,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值得尊敬的。那么多高学历的志愿者,无论是教授还是博士后,在这里,就是个看孩子的。而他们还是任劳任怨,做得很认真。

  给灾区的小朋友,过不一样的儿童节

  学校起初叫爱心志愿者学校,后来又称为军民爱心学校,从幼儿园的孩子到初中学生,我们都收。为了让孩子上课不被打扰,解放军给没有围墙的学校拉上了警戒线,还有战士给站岗执勤。解放军给娃娃们站岗,这还是第一次吧。

  随着儿童节的临近,我一直想给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我想起了家里7岁的儿子,我打电话说,你跟妈妈过儿童节吧,我在这里给灾区的小朋友过节。

  我找到一面国旗,准备在六一那天给孩子们举行一个升国旗仪式。解放军送来一个标准的旗杆,当他们看到我手中的国旗有些破旧,就说,我们这有一面新国旗,就当解放军叔叔送给小朋友的节日礼物吧。

  就在六一那天,崭新的国旗,标准的旗杆,解放军战士接近国旗手水平的升旗仪式,睁大眼睛看的娃娃,看到这一切,我哭了。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也哭了。

  哭吧!来到灾区半个月了,我随时都有各种理由哭,但我没有哭,因为我面对的是一场灾难。

  而现在,我面对的,是一个个在灾难面前表现出坚强的同胞。就让我哭吧。

  我的兄弟,你在哪里?

  我一时也无法忘记我的兄弟陈兵。我向每一个有可能了解前方的人打听,我通过每个通信公司和媒体的查询服务查找,都没有兄弟的任何消息。我随时保证自己的手机电池不断电,我还让家里给我交足够的话费,我睡觉都在等着兄弟打来的电话。

  我还是不能到汶川去。在帐篷小学,我还有事可做。有一天,志愿者的事做完了,汶川可以通行了,我一定要找到我兄弟的家。

  现在,我离开什邡市,每天在大山里奔走。和我一起有很多志愿者,也有志愿者慕最牛校长之名而来,我很感激他们。但他们不知道,我的心里,有一个兄弟一直让我放不下。(徐书乐 张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