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熊猫房舍毁损严重 卧龙熊猫基地正重新选址规划

2008年06月10日 04: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遇滑坡而惨死的野生牛羚。 鲜方海摄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山体滑坡,大片竹林被毁,仅在林区的边缘区域就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牛羚、金雕等十多具因伤死亡的尸体!

  据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灾后重建工作组副组长、卧龙保护区书记黄建华透露,四川卧龙熊猫繁殖基地正在筹划重新选址规划重建。受地震影响的岷山山系有近二十个大熊猫保护区,也是金丝猴、牛羚等珍稀保护动物生息繁衍的地带。地震已导致多个熊猫保护区交通和保护设施损毁,由于该区域正好是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生态区域,滑坡导致活动路径中断,必将一定程度上改变动物的活动途径,并将对日后珍稀动物生活和繁衍产生深远影响。

  唐家河保护区:牛羚惨死山野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鲜方海拿出一叠照片说:“仅仅在交通恢复的林区边缘地带,就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牛羚死亡了两头,都是滑坡被砸死的。”由于滑坡严重,目前无法进入山林的腹心地带,他们仅在林区边沿地带搜索动物的行踪,就发现了牛羚、金雕、野山羊等至少15具动物的尸体,其中大部分是国家保护类动物。

  摩天岭:60只大熊猫生存堪忧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说,大熊猫的体积、生存环境与牛羚一样,如此密集的大面积滑坡,大熊猫生存情况堪忧。

  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碧口保护站站长何松义等人透露,仅文县境内的大熊猫数量估计就在100只左右,而四川方面即摩天岭南坡有60余只,摩天岭区域的大熊猫数量相互交织,基本上是融为一体的。

  保护区工作人员认为,一些山沟不但遭遇滑坡,而且形成大大小小的堰塞湖,即使那些野生动物不被滑坡砸死和掩埋,堰塞湖也会大面积淹没它们生息的地点。同时,滑坡必然会阻断动物们活动的路径,按照常理来推断,这些情况都会对包括大熊猫在内的野生动物造成生存威胁。

  熊猫基地估计仍在卧龙区域内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灾后重建工作组副组长、卧龙保护区书记黄建华告诉记者,目前卧龙圈养的熊猫基本没有问题,其中8只已经运到北京,6只转运到雅安安置,剩下的48只熊猫安然无恙,不过,熊猫的房舍严重受损,32套大熊猫圈舍中14套全部损毁。目前,仅仅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的边缘地带,山体滑坡直接导致的竹林消失达到3000多亩。

  “目前,卧龙正在做灾后的评估和重建的规划,卧龙地势较高而湿润,十分适宜大熊猫的主要食物——箭竹和桦桔竹的生长,所以预计将在卧龙区域内对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局、大熊猫研究中心及繁殖场等进行另外选址重新规划。”黄建华表示,重新选址的标准一是考虑安全问题,二是考虑气候问题,卧龙地区的气候不成问题,新的选址将关注生态承受力问题,主要涉及到水源、环境、竹子等各方面。(综合新华社、央视、陈明、翁晓鹏、陈穗华报道)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