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访北川县城初定重建新址板凳桥(图)

2008年06月11日 03:4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从板凳桥边的大石山上俯瞰板凳桥



板凳桥公路直达绵阳

  ◇此处震灾和其他地质灾害较少

  ◇初步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三年时间基本建起一座新县城

  经过对曲山、擂鼓、陈家坝、香泉等地考察,昨天,绵阳市北川县城重建地点初步选定在绵阳市安县板凳桥地区。这个有着优美传说的地方,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交通便利,曾在地震前吸引着众多企业前来投资。

  -选定新址

  20天考察,迁址方案上报国家

  经过20多天的实地考察和论证,国家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把北川县城的重建地点初步选在绵阳的板凳桥。目前专家组已将北川新址的初步方案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按照国家规划,将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北川县城恢复重建的目标。

  -选址背后

  依山傍水,利于羌族文化传承

  位于安昌镇和黄土镇交界处的板凳桥,距绵阳市区较近。专家告诉记者,从交通、大的空间布局等各方面都有利于带动新北川产业经济的发展。

  对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表示,板凳桥首先是安全的,在地质方面将来震灾或者其他的地质灾害比较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区域所所长朱波介绍说,现在北川加上暂住人口是三万多人,一般来讲需要三平方公里多;考虑到近期经济发展应该扩展到三万至五万人,也就是说,整个县城需要三至五平方公里就足够了。

  此外,板凳桥一带从历史上就是羌族活动和聚居的地区,在这样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重建北川县城更有利于羌族文化的传承。李晓江说,羌族是一个山地民族,既喜欢山又喜欢水,他们和山水有非常深厚的渊源。所以,选址时既要研究山体,又要构筑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生态环境、一个非常好的水系。

  -实地探访

  黄金地带,也有房子被震裂

  板凳桥坐落在绵阳市安县黄土镇常乐村6队,地势开阔,依山傍水。当地人说,“板凳桥”源于小溪上的一座小石桥。夏天的时候,当地人坐在石桥上乘凉,就像坐在自家的板凳上,很舒服。震前,常乐村连年被评为模范村。此次地震,该村也有一些房子被震裂。

  上世纪90年代,因建设绵阳到安县的一级公路,在板凳桥旁修建了一条水泥路。板凳桥只剩下一个路牌,下面的小桥流水已经不是很惹眼了,外地人很难发现这处微妙的景致。

  常乐村村委会主任朱世华这样形容这片土地:“我们这里是黄金地带,地下地质好,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两边有新旧公路通往绵阳市和江油市,以前很多企业想到这里投资建厂呢。”

  据朱世华介绍,从板凳桥到绵阳市,开车只需半小时,到成都也就一个多小时。现在村里已有几家私人企业,一家水泥厂,一家添加剂厂,还有几个小型养殖场。在担任村主任之外,朱世华还担任水泥厂车间主任,负责设备检测和维修,每个月收入360元左右。

  此外,板凳桥还包括红岩村以及其邻村东升村一部分。当地人常年种植水稻、油菜、小麦等农作物,临江而居,水资源相对丰富。“每家吃水自己打井,平时打井6米能出水,干旱时打9米。”朱世华说。

  当地羌人,多由外地嫁进来

  此前,婚嫁是羌族人移居板凳桥的主要方式之一。常乐村村委会主任朱世华说,全村有2500多人,现有50—60位羌族人。羌族人占的比例不是很大。

  51岁的北川坝底人张兴莲,1979年从坝底嫁到板凳桥地区的常乐村。在板凳桥生活近30年,如今风俗习惯与当地汉族人差不多。不过,村民都记得她和后嫁到本村的侄女会唱羌族歌。

  “年龄大了,时间太久了,不大会唱了。”张兴莲和21岁的侄女王永红羞涩地笑了。

  王永红,今年21岁。2006年,19岁的她嫁到常乐村。现在,已是1岁娃娃母亲的她,对当初的“一些不适应”仍有印象。王永红举例说,比如北川人说“水有些烫”,板凳桥人说“水有些濑(音)”;再比如说“仰头”,北川人说“望起”,板凳桥人说“忙起”。“刚开始听有些费劲,现在都听习惯了。”此外, 王永红说,在饮食上,北川人喜欢吃辣一点的,板凳桥这边喜欢吃清淡一点的。

  关于北川新城初步定在板凳桥一事,张兴莲听说后,笑了起来,她们觉得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今后聚集来的羌族人会越来越多。

  板凳桥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尤以鲁班赶石补海著名。黄土镇党委副书记钟思友给记者背了自己写的对联:“五万黄土地一江中流山两边伟哉平安;千年汶江水三山独化蟾廿四奇也和谐。”

  钟思友说,这对联写的是5万居民住在金黄黄的土地上,每天望着安昌江穿山而过,享受平安快乐,“三山独化蟾廿四”说的正是鲁班赶石补海漏的传说。

  传说川西曾暴发洪水,淹没了当地村庄,村民流离失所。鲁班为救受苦民众,赶着一堆石头去补海漏,且须在鸡鸣前赶到。走到板凳桥时,鸡鸣天亮,石头赶不动了,化作了24座山峰,每座山峰都像一只蟾蜍。蟾蜍冲刷出几条暗洞,直通东海龙宫,板凳桥所在的位置就是西海龙宫。钟思友说:“现在望过去,三面山看着还都像一只只蟾蜍。”(记者 田乾峰 蒲东峰)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