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受灾民众进京寻商机 为生产自救重建工厂

2008年06月11日 03: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进京寻商机自救的段守生和侯朝勇来到王府井推销牦牛梳。他们来自汶川威州镇南桥村,是汶川西羌牦牛梳厂的业务员。他们的厂房在地震中变成废墟后,他们决定自救,进京推销牦牛梳,用赚来的钱重建工厂。

  导游姑娘指点迷津

  侯朝勇和段守生是6月9日乘飞机进京的,一直住在军事博物馆附近一家招待所内。他们在推销牦牛梳时,很少提“我们是汶川来的”。侯朝勇说,“不提这些,是怕被人误会是借灾区之名不劳而获。”

  昨天,侯朝勇身穿着一件白色T恤在王府井考察,T恤上印有“I LOVE CHINA”(我爱中国)字样。他们在王府井一方面向商户推销牦牛梳,另一方面寻觅店铺打算租下来自己卖牦牛梳。

  侯朝勇经过考察,发现 王府井的商户对牦牛梳需求不大,而在王府井租用柜台或店铺的想法,也因租金过高放弃。

  见二人无计可施,一直关注他们的导游姑娘杨娜说,在昌平西关环岛北侧,有一家旅游购物集散地,应该适合他们的产品。二人立刻赶往昌平。

  在昌平购物集散中心,负责人潘经理听说二人来自灾区,热情招待。潘经理得知侯朝勇要租店铺卖牦牛梳,面露难色。他说,侯朝勇的牦牛梳和中心商户的产品在种类上有冲突,集散中心和商户签的合同中不允许出现该情况。

  经过一番思考后,潘经理说,“我再想想办法,争取能给你们弄出一个摊位,租金肯定是最低的,如果公司同意,我立刻通知你。”

  求助本报热盼商机

  昨天下午,侯朝勇和段守生从昌平回来后,接连跑了多家商场。侯朝勇说,“一刻也不敢歇着,家里人都等着呢,赶紧把事情办好才踏实。”尽管临走前,厂子没有给他们下达指标,但侯朝勇觉得“心理压力很大。”

  昨晚8点40分,侯朝勇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读者看到本报报道后,帮助他们寻找租金便宜,客流量大的柜台,或者有人愿意代理他们的产品。侯朝勇说,“我们成本价卖,想尽快把东西换成钱,重建厂子、给工人发工资。”

  侯朝勇要重建的工厂是汶川西羌牦牛梳厂。该厂曾是汶川当地3家牦牛角工艺品厂中的一家,生产牦牛角梳子、牦牛角饰品和工艺品等,产品主要销往九寨、黄龙等周边旅游景点,有员工100余人。

  地震造成工厂损毁,他们在汶川南新镇建的600平方米的展卖大厅也完全垮塌,大部分牛角工艺品成品被毁,损失数百万元,九寨沟、黄龙一线的销售网络彻底断绝。“幸好工人没有伤亡,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只要人在,我们就有希望。”侯朝勇说。

  经过努力,侯朝勇和工人们从废墟里抢出价值百万元的货物。

  政府鼓励生产自救

  6月3日,侯朝勇、段守生和10余名工人带着抢救出来的百万元货物,从汶川出发,经理县、马尔康、雅安一线赶往都江堰,700余公里的路程他们走了30个小时。

  “我们要走出去,生产自救,不能光靠政府救济。”侯朝勇说,他和工厂负责人商量后决定,由他和段守生带着资料和样品来北京寻找市场。

  对汶川西羌牦牛梳厂自救的行为,汶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向世茂说,他们的做法非常好,政府鼓励民众主动出去,以投亲靠友或再次创业等形式生产自救。

  向世茂说,汶川走出去寻求生产自救的有两部分人,一是当地企业,将积压产品换成现金而自救;二是当地农民,因震后交通不便,本来90公里的出山路程变成数百公里,大量成熟的农产品烂在田间地头,农民为了生计,也主动出去寻找销路。(记者于杰)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