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酒驾司机多为老板 在拘留所里吃到粽子(图)

2008年06月13日 08:5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走廊两边是拘留人员的房间。



拘留人员活动区。

  拘留15天作息有规律 出来后司机多数变胖了

  据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北京市交管局共拘留了2249名醉驾司机。这些被拘的醉驾司机在拘留所里是如何度过的?记者昨天探访位于昌平区七里渠的西城拘留所,解密醉驾司机在拘留所里的生活。

  个案一瓶半啤酒惹祸端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城拘留所见到了36岁的张文(化名),眼前的张文身材魁梧,满脸的络腮胡子显得有点邋遢,身穿绿色的背心,背上印有“西城拘留所”的字样。“我是6月7日凌晨被查获醉酒驾车的,也就是端午节的头一天。”。张文说,他是一名干个体的,这两年生意还不错,赚了一些钱,去年刚买了辆尼桑轿车。

  张文说,那天晚上他约了一个客户谈事,因为开着车刚开始没有喝酒。谈完事后,他接上女朋友开着车赶着去劲松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宴会,饭桌上碍于面子喝了一瓶半啤酒。喝完酒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坐着聊了半个小时后,他决定开车送女朋友回家。

  “说实话,一瓶半啤酒我真没太在意,觉得没有问题。”张文苦笑着说,他抱着侥幸心理开着车由东向西沿着长安街行驶,车行至府右街南口时,发现前面的车都停了下来,执勤民警拿着仪器挨个检测司机酒精含量。

  轮到张文时,他稍用力吹了一下检测酒精的仪器,结果显示为醉酒驾车(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10毫克)。张文看了一下表,时间为6月7日0时07分。

  被拘 拘留所里吃到粽子

  张文说,按照规定醉酒司机被处以治安拘留15天。6月7日15时35分,他被西城交通支队的民警送到位于昌平七里渠的西城公安分局拘留所。

  “没想到今年的端午节是在拘留所度过的,开始非常想念在家的感觉。”张文说,他进入拘留所的第二天是端午节,他让女友瞒着父母他被拘留的消息。虽然在拘留所过端午节,他也尝到了节日的味道,拘留所里还为他们准备了粽子和鸡蛋。

  记者看到张文的房间里住着8名被治安拘留的人员,其中有4人都是醉酒被拘留的司机。醉酒被拘人员每天早晨6时30分起床洗漱,然后开始打扫宿舍卫生,7时10分开始吃早餐,两个馒头,稀饭就咸菜。上午除了参加交通法规集中学习和听广播外,其余时间都是打扫卫生或者帮着民警干一些杂活。上午11时开始吃午饭,内容还是馒头稀饭咸菜。中午12时至14时是午休时间。

  除了值日生外,其他人都得睡觉。午休结束后,可以到房间外的活动室读书看报,也可以参加一些打扫卫生的劳动。16时45分开晚饭,吃的仍然是馒头稀饭咸菜。

  张文对记者说,在这里吃饱肚子没有问题,拘留所的要求是,只要不浪费,馒头够吃。另外,每周三还有两个鸡蛋,“习惯后觉得还不错,好像还胖了一点。”张文补充道。

  “这回肯定得改,下次喝酒绝不开车。”张文说,没进拘留所之前,女朋友和家人都劝他喝酒别开车,他都不听,抱有侥幸心理开车。但直到进到拘留所后,他才知道后悔。

  警方被拘司机八成是老板

  西城拘留所所长说,酒后驾车被拘留的司机送到拘留所后,拘留所担负着对其进行驾驶教育改造的任务。拘留所定期请西城交通支队事故科的民警前来对被拘的司机进行集中授课,或播放广播,讲述司机在酒后驾车的危害。记者还了解到,被拘司机经过一段时间有规律的生活后,大多都变胖了。

  拘留所对酒后被拘留司机的管理相对比较宽松些,酒后被拘留的司机与吸毒被拘人员和卖淫嫖娼被拘人员分开,与轻微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人员关在一起看管。

  据介绍,从历来酒后被拘留的司机看,以个体私营企业的老板居多,占到酒后被拘司机的80%以上,因为事业小有成就,年龄在35岁至45岁之间,平时的饭局应酬比较多。

  提醒

  体内酒精消耗要24小时

  西城看守所的民警表示,酒后被拘留的司机中大部分都抱有侥幸心理和特权心理两种。许多酒后司机认为喝一点没有关系或者认为警察不会那么巧查到自己。还有一种人则是抱有特权心理,认为自己有关系,即使被查出来也不会被拘留,但实际上执法民警执法严格,秉公执法,许多被拘留的司机后悔莫及。

  民警介绍,不少酒后被拘留的司机是中午喝的酒,晚上开车被检测出酒后或是醉酒驾车,还有的司机是头天晚上喝酒,第二天早晨开车上班被检测出酒后或醉酒驾车。对此,民警表示,酒精需要在人体内24小时后才能完全消耗,因此司机头天喝完酒后第二天最好别动车。

  相关法规

  醉酒驾驶机动车,将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醉酒”指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在80毫克以上。(记者 郝涛 文并摄)

  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

  6时30分 起床洗漱

  打扫宿舍卫生

  7时10分 早餐(馒头、稀饭)

  上午 学习和听广播

  11时 午饭(馒头、稀饭)

  12时—14时 午休

  下午 读书看报

  16时45分 晚饭(馒头、稀饭)(北京晨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