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访震后都江堰:中国人的坚强感动欧盟女官员

2008年06月15日 16: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我要把中国人的坚强和有效工作报告给欧盟。”昨日上午,欧盟欧洲委员会委员库内娃女士专程前往都江堰考察抗震救灾情况。看到都江堰在震后1个月逐渐恢复生机,看到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她多次对中国人民的坚强、对中国政府的组织有力、对中国军队及社会各界为抗震救灾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敬佩,表示要将看到的一切报告给欧盟委员会,以便更有效地对中国抗震救灾提供支持。

  临时增加行程 探访震后都江堰

  库内娃女士是保加利亚人,40多岁,漂亮、精干、举止优雅。据了解,她的此次都江堰之行,是临时增加的行程。前晚,她从香港飞抵成都,而昨日下午,她又匆匆飞往香港。

  据了解,库内娃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是访问国家质检总局,磋商产品质量安全合作事宜。此前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会谈时,她代表欧盟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思,向中国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提出希望前往都江堰市地震灾区参加赈灾活动,参观欧盟援助项目,了解四川灾区当前抗震救灾情况,以便向欧盟委员会报告。

  讲话表达敬佩 赢来热烈掌声

  昨日上午9时许,库内娃与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赛日·安博,以及同事们一道赶到都江堰离堆公园。在这里,都江堰市正冒雨举行“关爱都江堰·感恩全社会”活动,向参加救援工作的部队、武警官兵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她应邀出任活动嘉宾,并向武警成都学院副院长马平安代表的1000名官兵赠送“感恩卡”。

  “我们相信,中国人一定会胜利。”库内娃在此发表讲话,代表欧盟向灾区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向中国政府采取的有力措施以及中国军队、武警、社会各界所做的有效工作表示敬佩。她说,此前,欧盟各专委会及在华企业、机构向中国抗震救灾提供了1.5亿欧元的援助,尽管不多,但体现了一种团结精神,今后,欧盟还将继续提供支持,“面对灾难,全世界都应团结一心”。

  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对她的讲话表示衷心感谢。

  尝净化水 称赞中国救灾有力

  告别离堆公园,库内娃一行沿着山路赶往距都江堰城区10多公里的向峨乡。这里,欧盟成员国法国的威立雅水务公司捐建了一套净水设备,正为3000多名受灾群众和1000多名参加救援的解放军官兵提供饮用水。

  这套净水设备建在向峨加油站旁。刚下车,库内娃就急切地询问起设备运转、水质以及当地受灾情况。随后,她和陪同考察的成都市副市长王忠林、都江堰市副市长廖小平一道来到水龙头前,用纸杯接满净化水细细“品尝”,连称“Very good”,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端着喝剩的半杯水,库内娃再次称赞中国救灾快速、有力,“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同时,对于中外媒体关于抗震救灾的大规模公开报道,她说:“这表明中国是开放的,而开放的中国将赢得越来越多的朋友。”

  走进安置点 与受灾群众交流

  返回都江堰城区已经是中午12点半,库内娃一行走进目前安置着1200名受灾群众的“幸福家园”参观。

  6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小区的医疗卫生服务站工作,库内娃握着都江堰市二医院护士代萍的手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感谢你们!”走到49幢1号门口,她站在雨中与受灾群众周兴华大爷一家亲切交流,称赞小孙女周莹是“坚强的女孩”,当周大爷邀请大家“到家里坐”时,库内娃说:“不能打搅你们,谢谢!”参观完整个小区,亲眼看到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她握着小区(临时)居委会主任郑孟英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我十分敬佩中国人的坚强。”库内娃在小区门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向欧盟报告这里的情况,以便委员会作出评估,继续为中国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持和援助。(成都商报 记者向朝阳 实习记者张学锋 摄影王效)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