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孩童海南"心灵呵护"之旅:三亚热风吹走倦容

2008年06月15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2日,89名来自四川北川、彭州、宝兴、崇州等地震灾区失去亲人的儿童,乘坐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的爱心专机抵达海南三亚,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爱心呵护、阳光行动”心灵呵护之旅。图为89名孩子与欢迎人群在三亚凤凰机场合影。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六月十五日电 题:让天涯热风吹走倦容

  --四川灾区孩童结束海南“心灵呵护”之旅侧记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陈少婷 付美斌

  “乘坐美丽的神鹰,来到了祖国的南方海滨,三亚热风吹走了我倦容……”,在由四川灾区师生与海南艺术家联袂创作的《琼川永远是一家》悠扬曲调中,今天上午“心灵呵护 阳光接力”告别联欢会,在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拉开了帷幕。

  六月二日,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八十九名儿童从成都飞往三亚,参加由海南电视总台、海南省旅游局、海南团省委联合主办的为期十五天的“爱心呵护 阳光行动”。

  今天,孩子们和他们的带队老师,排练了三十五个节目,和陪伴了他们半个月的心理咨询老师、爱心姐姐以及记者们告别,和美丽温暖的海南岛告别。

  灾区孩童真情告别

  “怀揣着感恩的心,我回到了眷恋的巴蜀大地。受伤的母亲已擦干泪痕,坚强的人们从瓦砾中挺身。昨天我们的坚强,感动世界,今天世界的关爱,温暖我们。”来自四川崇州怀远镇中学的“七仙女”,朗诵着老师肖云霞在三亚创作的动人诗篇。

  “感谢生命所赋予我们的一切,因为伤痛,让我们懂得了坚忍,因为不幸,让我们学会的珍惜”,孩子们用诗歌《我感谢》和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小手印画,教会大人们——什么是坚强。

  来自北川的羌族孩子,仿佛回到了大山里,他们用喊歌的方式表演羌族对唱,道出依依惜别之情: “再饮一杯酒吧,再饮一杯,我的朋友——。”

  来自四川宝兴的藏族孩子,用天籁般的童声念藏语致辞:亲人们,感谢你们给我的温暖,四川是我的故乡,海南岛是我的家。孩子们一曲藏语歌《一个妈妈的心》,催下了现场许多母亲的泪。

  心灵呵护效果显著

  “十多天来,孩子们越来越阳光的表现出乎人的意料,我们悬着的心一点点放下来”,全程参与组织对孩子们心理辅导的海南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岳筱雯教授对记者说。

  “这场‘爱心呵护阳光行动’从一开始,就面临着许多的不确定性:地震后仅仅十天,将八十九个灾区孩童,带到远离受灾家乡的海南岛,整整十五天的心灵呵护旅程,这期间到底会遇到怎样的情况?”

  岳教授对记者坦言,中国有许多年没有遇到面对如此大的灾难,灾难后的心理辅导到底该怎样进行,是一个亟需研究的课题。

  “从接到任务起,我们就为孩子们设计了音乐、绘画、舞蹈、游戏等心理辅导课程,但是心理咨询效果到底会怎样,大家还是心中无底。我们为每一组孩子配备了多个咨询师,他们用‘无为而为’的方式,爱心陪伴着孩子们的每一天。”

  “事实上,随着孩子们年龄大小的不同,原先学校和家庭情况的不同,沿途出现了一些情况”,岳老师说,“比如,有些年龄大些的女孩子觉得家里灾情严重,对自己出来‘旅游’感到惭愧;也有些看起来阳光的孩子,下笔绘画时线条生硬色彩灰暗,说明对未来有些迷惘。每一天,我们都针对个案进行研究,个别进行心理辅导。”

  十五天的“心灵呵护”效果如何?至少,来自灾区的孩子们经过一次次心理课程的训练,渐渐对两个事实有了认同:一是,可以正视家乡发生了大地震,校园家园被毁的事实了,有些孩子甚至讲起了地震中的轶闻;二是,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了切身感受,他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帮助,家乡的未来会建设得更加美好。(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