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粮油发放只认一人签字 12名武警守卫仓库

2008年06月16日 08: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除了蔡祥瑞的签字,你拿谁的条子也不行。”昨天下午,位于擂鼓镇北侧的2号仓库再次爆发争吵,北川纪委的邓云春扯着沙哑的嗓子,冲着来要粮食的基层官员喊道。

  2号仓库是绵阳粮食局北川粮油发放点,负责整个北川13个安置点和恢复了交通的擂鼓、曲山、通口等八九个乡镇的粮油发放。

  每天有数十吨的大米运到这里,然后被分到各乡镇和安置点,最终到群众手中。几乎天天都有人拿着各式各样的条子来要粮食,但十几名被抽调来的“仓库管理员”说,他们只认有物资组长蔡祥瑞签字的发放通知单。

  喜悦领粮

  昨天下午3点,按照擂鼓镇的通知,许家村村长何飞带着近百村民来到了擂鼓镇北侧的2号仓库领粮食。这里原本是一家食品加工厂,600平方米左右的存货仓库地震后被腾空,临时当作绵阳市粮食局北川粮油发放点。

  在确认了身份之后,何飞被允许进入武警把守的大门。何飞在仓库门口找到了镇上的一名领导,被领到了两张桌子前,“他是许家村的村长,全村500人”。“仓库管理员”邓云春拿出了当天的发放清单,上面登记着许家村固定人口500人、流动人口0人,按照每人每天一斤口粮的标准,可领取一个月的粮食15000斤、食用油150斤。

  粮食是用白色编织袋装的绵阳产一级大米,50斤一袋。何飞招呼了十几个男村民进来,从刚刚到达的一辆卡车上,搬下了300袋大米,以及30桶食用油,另一名“仓库管理员”拿着算盘坐在大门口,村民每搬出一袋大米,她就在算盘上拨弄一下,等搬够300袋后,她放下算盘,大声喊着:“够300袋了,别再搬了。”

  何飞又清点了一遍,确认了数量,他找到邓云春,在清单后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何飞第4次带村民来2号仓库领粮食,相比之前三五天的粮食,这次30天的口粮让何飞很开心。“每人30斤,不够一袋的几户人家合领,剩下的一袋一起吃。”村民们领粮时有说有笑。分到大米后,村民们将大米放到背篓里,穿过倒塌的废墟,走向两公里外成片的蓝色帐篷群,那是他们现在的家。

  只认一人签字

  昨天一天,2号仓库要给擂鼓镇的5个村子和3个单位发放一个月的口粮,合计大米56.575吨、食用油0.545吨。

  在何飞还在门外分粮食时,擂鼓镇另一个村的干部找到了邓云春,要求领500斤大米,他拿的一张批条上有擂鼓镇一名镇领导的签字。

  “除了蔡祥瑞的签字,你拿谁的条子也不行。”邓云春扫了一眼批条,连连摆手。无论对方如何求情,说村里快断粮了,希望通融,邓云春只是摇头。最后说急了,邓云春掏出手机,让对方直接给蔡祥瑞电话,只要他同意就给粮。

  “不按程序走,真是够呛。”年近半百的邓云春看着对方重新去办手续,转过头说道。邓云春实际上是北川纪委常委,地震后被编入北川指挥部物资组,负责监督粮食的发放。

  按照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如果需要粮食发放,各乡镇及安置点要把申请和人员名单交到指挥部物资组,由工作人员审核后交给组长蔡祥瑞,蔡祥瑞再在北川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物资发放通知单上签字,乡镇和安置点拿着这张通知单才能到2号仓库领取粮食、食用油等。

  像邓云春这样的“仓库管理员”,2号仓库有12名,其中5人来自北川粮食局,其余来自北川纪委、招商局等其他单位。粮食局的工作人员负责对入库和出库的每一批粮食进行登记,其他人则主要帮忙和监督,他们都和拿着各种各样条子来领粮食的人吵过架。

  12名武警守卫

  2号仓库是5月27日正式启用的,6月1日全面放粮。邓云春记得,在5月28日,就已经开始向周围群众发放大米。

  “当时觉得是好事,也没考虑太多,结果到后来好多人上来抱起大米就跑,我们马上关了大门,打电话让公安局派了七八个巡警来维持秩序。”邓云春说,大家这才觉得,毫无原则和秩序地发放,有些人多拿了,肯定就有人拿不到,因此规定了一套流程,同时请来了12名武警战士守卫仓库,每天还有巡警来维持秩序。(本报记者 唐骏)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