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诸暨一农民只身奔赴四季灾区抗震救灾16天

2008年06月16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绍兴6月16日电(记者 柴燕菲 通讯员 杨寒凝)“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杨正立,一个普通的浙江诸暨农民,拿出家里的7000元压箱底钱,与妻儿辞别,毅然踏上了赶赴灾区的路,前方的一切都是未知数,他心里只惦记着那些需要帮助的灾民们。

  6月3日,他背着返乡的行囊,带回四川省红十字会为他颁发的荣誉证书与爱心卡回到了诸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讲述了他终生难忘的16天……

  省下卧铺票买了药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次坞镇徐坞杨村农民杨正立日日守在电视机前,看到遇难的人数越来越多,到5月18日这天他再也坐不住了。

  为了节省路费,把钱用在刀口上,杨正立没有考虑坐飞机,连卧铺票也舍不得买。5月18日,45岁的杨正立坐上了诸暨前往成都的火车。在浙江杭州,他中途下过一次车,因为得知前方医药紧缺,他花2500元钱购买了两箱抗生素类药品。

  到了成都后,没来得及休息,杨正立就赶到四川省红十字会报了名。当时拥有特长的人才能成为志愿者,医务人员、退伍军人、驾驶员这三类是灾区特别紧缺的,有23年驾龄的杨正立幸运地被录取了。为了不给政府增添麻烦,又能及时把两箱药送到灾区人民手中,他花了1000元钱租车赶往重灾区广元市青川县送药品。医生打开药品,检查后高兴地对杨正立说:“我们正需要这种药,抗生素类药物非常紧缺,真是太谢谢你了。”

  亲历青川6.4级余震

  眼前的景象比电视画面更让人痛心。杨正立告诉记者,他看到一所学校成了废墟,数百学生都被压在了里面,一些逃出来的孩子又找不到亲人,他难过得流下了泪,并坚定了参加抗震救灾的决心。

  根据统一安排,杨正立被分在青川进行装卸、卫生、开车等工作。有时候夜晚也会接受任务,加上余震不断,他和一起来的志愿者们每天都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冷矿泉水泡方便面是最常吃的主食,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一位来自陕西的女孩子跟我们一样,什么都抢着赶,还去献了血、捐了钱,我们都很感动,自然也是竭尽全力。”杨正立说。

  “发生6.4级余震的时候我正在青川,当时是下午4点钟。”杨正立说,还遇到过2次5.4级的余震,2~3级的小余震更是家常便饭。当时他们接到任务要开大卡车运物资到青川的竹园镇,沿途要经过几座大山,没想到车开进山里没多久就发生了余震,几块上百吨的大石块就从山上滚下,大家算是死里逃生。后来等到部队官兵赶来将巨石爆破后,他们车队才把物资送到了竹园镇。短短的几十公里他们开了9小时。

  整个车厢的人向他致敬

  从青川到广元要坐5个多小时的汽车,从广元到成都又要坐好几个小时的火车。6月1日,在返回浙江的火车上,坐在杨正立对面的两男一女见他穿着很特别——胸口贴着爱心标签,就与他攀谈起来,当听说是刚从青川返回的志愿者,又因为中午赶车没来得及吃饭时,都争着去买盒饭。“我要把钱还给他们,可是他们怎么也不肯,硬把钱塞回我的口袋里。”杨正立说。

  当时车厢里的人听说他是从青川回来的志愿者,都自发地站起来向杨正立致敬。其中一位乘客说,“车上90%的人是四川人,都在上海打工,听说家里房子倒了,就急忙赶回来。如今不管你贡献出多少力量,我们四川人永远不会忘记你!”有些人还问了他的名字与电话号码,认真地记进笔记本,想以后有机会再去见他。

  朴实的杨正立感慨地说:“我当时很不好意思,我只是做了很少的一点事,尽了微薄之力,想不到会有这种礼遇,那一刻我终身难忘。”

  带回灾区教师的愿望

  返回诸暨时,杨正立还带回来了一个特别的愿望。原来,四川都江堰职业高中的兰莉老师告诉他,学校今年有2000多名的学生毕业或实习,不少人学的是旅游和餐饮服务专业,但是因为大地震发生后,这两大行业受损最大,因此在当地较难找到合适的岗位。“这些学生学习都非常用功,专业知识扎实,而且对工作待遇要求并不高,如果绍兴、诸暨的企业能够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我们将万分感谢。”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杨正立说,回来后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帮这些学生们联系单位,让他们的工作能够尽快落实下来。 

  “虽然这次去四川很艰苦,但我的心里很踏实。”杨正立说,这16天来能为灾区的人民做点事,让他能得偿所愿,他感到十分快乐。

  其实家中并不宽裕

  杨正立回来时,把身上的钱财以及带去的被子和外套都留给了当地的灾民,但是他的家中并不宽裕,最值钱的也仅是一台25英寸的电视机和一台电冰箱。妻子常年在厂里工作,收入微薄。一家人全年的收入仅3万余元,加上每年要支付2万元左右孩子的学费,一家人仅可以温饱度日。

  杨正立作出去四川的决定后,妻子虽然舍不得,也劝过他,但最终还是将丈夫送上了行程,并且让丈夫带上家里仅有的7000元去支援灾区。

  杨正立11岁的儿子正在读小学,到青川后,杨立正想家时会给家里打电话,儿子告诉他,同学都知道了他在四川做志愿者,说爸爸真勇敢。“以前的‘六一’儿童节都是陪儿子度过的,这次只能给儿子打电话了。”杨立正说,儿子告诉他长大后也想当军人,将来也能帮助别人。

  “他是我们整个村的骄傲,我们全体党员要向他学习,我们都敬佩他能实实在在为灾区人民做点事。”老党员章华成得知杨正立回来后激动地说。 (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