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监狱举行处置“劫持人质”突发事件演练(图)

2008年06月19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现场(宁晓波/摄)

  昨日11时30分,(河南)省焦南监狱内警报突然拉响,该狱二监区“罪犯”张某手持玻璃劫持“罪犯”李某企图脱逃。监狱“处突”指挥部迅速启动预案,监狱各单位进入临战状态。霎时间,警报声在监狱上空响起,监狱防暴分队警察、驻狱武警中队携带装备迅速赶到指定位置集合……仅10分钟, “罪犯”张某便被制伏。

  现场

  “罪犯”劫持人质要脱逃

  “006,我是202,我监区‘罪犯’张某劫持‘罪犯’李某企图逃跑!”

  “202,我是006,情况明白,控制局面!”

  6月18日11时30分,省焦南监狱内警报突然拉响。“我老婆跟别人跑了,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死了我也要拉一个人当垫背……”该狱二监区“罪犯”张某手持玻璃劫持“罪犯”李某企图脱逃,张某声嘶力竭地叫嚣着。

  因为张某犯罪,他的妻子在失望之余选择了离家出走。得到这一消息的张某万念俱灰,于是决定脱逃。监区值班监管员发现张某劫持李某在监舍门内大喊大叫的情况,进行劝阻,但无效。于是,值班管理员遂向监区领导报告。

  “各单位进入临战状态,组织监区内部封控!”监狱“处突”指挥部接到报告后,指挥长副监狱长黄保松下令启动监狱“处突”预案,命令监狱各单位进入临战状态,请求驻狱武警增援,并向焦作市公安局通报情况。霎时间,警报声在监狱上空响起。听到警报后,监狱防暴分队警察、驻狱武警中队携带装备迅速赶到指定位置集合。

  “张某,你已经被包围了,放下手中的凶器举手投降,这是你唯一的出路!否则,你将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宣教组对“罪犯”进行劝说教育。“少废话,叫监狱领导来!不伤害人质可以,你们给我准备两万块钱,再准备一辆车,我就放了他!”张某恶狠狠地说,并把玻璃顶在李某的喉部,李某直叫“救命”。

  为拖延时间,指挥部同意了张某的要求,同时安排武警狙击手做好击毙的准备。“砰——”的一声枪响,张某中弹倒下,人质李某被安全解救,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

  这是6月18日发生在省焦南监狱的处置“劫持人质”突发事件演习。

  背景

  有些监所存在安全隐患

  从6月16日至6月25日,我省(河南)的监狱劳教所都将举行类似的演习,以此来进一步提高监所安全防范水平,确保全省监所安全稳定,确保北京奥运会和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不发生来自河南监狱劳教系统的干扰。

  据了解,为确保全省监所安全稳定,5月1日至7日,由省司法厅领导带头,分成9个组对全省的监狱和劳教所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采取明察、暗访、夜间突查和当面提问、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监所党委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党委成员分工及干警履行职责情况、监管设施运行维护情况、制度落实情况、涉及监所安全稳定工作存在的各种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督查。

  据省司法厅有关人员介绍,在检查中发现部分监狱劳教所在领导重视程度、工作指导思想上存在认识不足,监管设施陈旧、使用维修不够,各项规章制度不落实、管理水平差等问题。

  督查向有关单位下达了整改责任书,要求他们进行整改,并于6月16日起在对各监所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次督查。

  声音

  谁督查谁负责

  “不能再说尽快整改,必须限期改好!”6月18日,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有仁在听取了省焦作监狱有关监狱围墙通道的汇报后,严肃地说。据了解,此次督查的重点是监所人防、物防、技防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处理突发性事件是其中一重要内容。目前,其他8个督查组也在全省各地进行监所安全检查。

  省司法厅厅长王文海说,严格执行督查责任制,做到谁督查谁负责,各个岗位和单位负责人要在责任表上签字,督查组负责人在检查结论上签字。对所查单位出现工作不力或发生安全稳定事故,督查组和所在单位负责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今日安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