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落泊老板组织"红娘"骗婚诈千万元 2000多人被骗

2008年06月21日 11:39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开广告公司搞婚骗诈钱上千万元,被公安部挂牌,堪称国内婚骗第一案的李明宇婚骗案,日前被江北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街面犯罪侦查大队破获。

  李明宇夫妇假借广告公司名义,以“借种”、交友和征婚名目组织“红娘”实施婚骗,全国25个省、区、市的2000多人落入圈套。

  短短一年间,两人是如何积累到巨额非法财富的?骗局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昨日,江北刑警支队民警向本报披露内幕。

  生意惨淡

  钢材老板转行

  李明宇今年39岁,渝中区人。张丽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比他小3岁。两人只有中学文化程度。

  2000年,李下海经商做起钢材生意。因不懂行情,李明宇在略微亏本的情况下转行做服装生意,同样惨淡。

  2005年,李将服装店低价转让,当起广告“串串”,专门为一些小报小刊拉征婚广告。其间,李认识了在渝中区搞婚骗的头目雷生国(音)及他手下的一批“红娘”。

  看到雷生国大手大脚地买车买房,李明宇错误地意识到,婚骗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

  收编“红娘”

  当起婚介老板

  “时机”终于来到。2006年,渝中区的婚骗团伙被捣毁,雷生国及部分骨干“红娘”潜逃。

  一年内,李明宇四处打听这些骨干“红娘”的下落——不是为了向警方举报,而是想将她们收归麾下,自立门户。

  2007年2月,李明宇找到了雷生国手下的10多名“红娘”,然后在渝北区龙溪街道松树桥车站旁的亚泰大厦成立了一家广告公司,当起老板。

  广告公司不过是一个幌子,它实际上是一个婚骗大本营。每天,成千上万的钱从全国各地汇入该公司账上,该公司日渐“壮大”。警方称,2007年7月,该公司开始扩大规模。到年底,公司的“红娘”已有50多个。先前的那些骨干,全部成为管理“红娘”的组长。

  用李明宇的话来说,“光做正规的广告,我的门面费都供不起。我们就靠骗人找钱。”

  处处设防

  逃避警方打击

  李明宇很狡猾。

  为了掩人耳目,李明宇在亚泰大厦的14楼和18楼同时租房。18楼看上去像一个广告公司,14楼则闹哄哄的,一群年轻女子和中年妇女在里面等着电话铃响。

  为逃避打击,李明宇买来别人丢失的身份证,作为“红娘”的身份证明。此外,李办理了9张银行卡,派人去银行取钱时,还专门教人如何防止被警方跟踪。

  2007年5月,公司的一名假律师拉走一帮人,在南岸区另立山头,哪知3个月后就被警方端掉。李闻讯,销声匿迹了一个多月,业务暂时停了下来。

  风声过后,李明宇又开始大张旗鼓骗人。

  执迷不悟

  认为“骗了活该”

  一次,亚泰大厦物管去李的公司收水费,发现办公室内堆着大量征婚报刊,于是打听。李明宇直言不讳地回答:“这是专门骗那些外地人的。”

  直到被批准逮捕,李仍执迷不悟。他称,被骗的那些人,可能要不了半年还会被骗,理由是,被骗19万多元的那名湖北男子,为了获得所谓的上百万元丰厚回报,先后相信了3则不同的“借种”广告:该男子第一次被“富婆”骗走9万多元;不久,打第二个“富婆”的电话,又被骗2万多元;他不服气,打第三个“富婆”的电话,结果蚀财7万多元。

  李明宇竟称,这些受害人比较愚昧,贪欲又重,“骗了活该。”

  众叛亲离

  害人又害自己

  昨下午,记者在亚泰大厦看到,该公司所租门面大门紧锁,人去屋空。物管周云松回忆,那天来了很多人,抓走了10多个妇女和几名男子,“印有征婚广告的报纸挑了几大挑。”

  4月7日,江北刑警支队支队长王勇率领20多位民警突袭该大厦时,李明宇及妻子张丽和一群“红娘”现场被捉。民警调查发现,这群“红娘”全是下岗女工和进城务工女青年,她们不是已成家便是已有恋人,根本就不是什么“美艳如花的富婆”。

  这群“红娘”中,有两个孕妇和一个处于哺乳期的妇女,不久便被取保候审。

  警方称,因诈骗金额特别巨大,性质特别恶劣,李明宇可能面临无期徒刑。李说,只后悔两件事:一是没有将钱挥霍掉;二是不应该将家人和亲戚拖进来。

  2005年,张丽流产后一时找不到工作,李明宇便让她当公司的会计。2007年,张重新怀上孩子,落网时,民警才得知她的预产期是今年7月。随后,民警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李的舅子因参与公司管理,逃走后被警方列为通缉犯。李的岳父岳母对此很气愤。

  过去,李在同学、朋友面前总是以一名成功商人的形象出现,事情败露后,李遭到唾弃。众叛亲离,让李明宇很绝望。(记者陈国栋实习生金文淇摄影报道)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