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雅安探访大熊猫:毛色黄黄的 很酷很时尚

2008年06月27日 17:1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记者零距离接触大熊猫



看,我们仨吃得多欢

  今天,“美茜”、“思嘉”和“芊芊”要来昆明暂养两年。昨日,本报(云南春城晚报)记者随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乘机抵达雅安,零距离接触了顽皮可爱的幼年大熊猫们。原来,它们不如想像中那样的白黑分明,身上有些毛黄黄的,看起来像染过色很酷很酷。饲养员说,这和雅安的气候有关系。在卧龙,大熊猫们毛色黑白分明,在雅安,就是这么一付时尚的毛色。从卧龙过来的几名饲养员抚摸着3个小家伙,依依不舍。我们却盼望着让它们早一点去昆明“逛逛”……

  到了好长时间,记者总分辨不出谁是“美茜”、“思嘉”和“芊芊”。分来分去,下一秒钟,又不知道谁是谁了。饲养员小倪说,初次和大熊猫接触的人,看谁都一个样,一点不奇怪。相信到了昆明,大家可以依据它们不同的性格特征辨认出它们来。

  下午4点50分,睡了不足两个小时的小家伙们又出现在运动场,围绕着记者不肯离开。饲养员肖毅说:“它们肚子饿了,小心别让它们抢走了镜头。”其实,它们很可爱,趁着饲养员不在,悄悄地让记者摸摸身子,握握手,在竹子的诱惑下还配合地合影,很有明星相。

  吃饱就睡,大熊猫很笨很懒哦。在雅安的大熊猫幼儿园,有7个小家伙。早上9点钟还在睡觉。有的躲进树丛里,“美茜”甚至睡在高高的树上。你知不知道大熊猫为什么喜欢爬树?为了安全啊,它们在树上休息、睡觉。吃饱了喝足了才下来,两只前爪抱住树干,后爪使劲一蹬,两三分钟,十几二十米高的大树,蹭蹭就上去了,一点都不笨。

  5点整,小倪和肖毅把窝窝头、胡萝卜、苹果端来,小家伙们马上集合,忙不迭地追到门口等着,手捧窝窝头,吃得十分香甜,偶尔还“你看看我,我瞅瞅你”。

  现场 熊猫争食画面惹人怜

  对于照顾3只来昆大熊猫的饲养员倪兴茂而言,两年的相处,是一段不短的时光。面对记者的镜头,他的眼圈红了。他说以后有机会来昆明看望它们仨时,希望还能记得他。

  昨天下午2点30分,记者从昆明启程赶到位于四川雅安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研究中心的大熊猫幼儿园,记者见到了7只幼年大熊猫,除了“美茜”它们,还有3只雌性幼年大熊猫,以及唯一的帅哥“依宝”。它们欢天喜地争夺食物的可爱神态,逗得游人和随行的记者们哈哈大笑。听这次要跟随大熊猫到云南的饲养员肖毅说,刚来照顾大熊猫时,留下印象最深的也是它们争抢食物的场景。

  小倪说,来昆的3只大熊猫是最温顺的。记者注意到,每次分食物,“芊芊”总是吃亏,被其他大熊猫一个翻身压倒在地,抢走食物;而幼儿园出名的红人“美茜”偶尔也会抢“芊芊”的。看见记者的摄影镜头,它屁颠屁颠地凑近,摆起了“谱”;美食家“思嘉”则嚼着竹子跑开了。倒是7只幼年大熊猫中唯一的“帅哥”“依宝”,坐姿始终端庄,不知分离愁滋味。

  大熊猫 “我舍不得离开伙伴”

  下午5点25分,小倪和肖毅见3只大熊猫吃得差不多时,将它们引到宿舍,不再和其他伙伴玩闹。没想到,平时最为温顺的“芊芊”死活不肯进宿舍。瞅着乖乖进房的“美茜”和“思嘉”,一副不屑的样子。

  或许在“芊芊”的心中,想的是分离的痛苦。它躺在地上,不愿动弹,要么手撑地,要么死赖在地上。估摸着小倪爸爸生气了,这才心不甘情不愿被他抱进宿舍。

  饲养员 “我们和熊猫是朋友”

  饲养员肖毅和小倪都是2006年开始照顾大熊猫的。对于和大熊猫的感情,可以用“铁”字来形容。

  “这得益于我们的课题——爱心交流的培训,从大熊猫离开育幼室以后,培养双方感情。从做朋友开始,而不是做主人。”小倪告诉记者,在大熊猫1岁左右完成这种默契,能够进去大熊猫宿舍打扫卫生,零距离喂食。“毫不夸张地说,再喂养半年,也能零距离接触。并不会像常规一样,随着逐渐走向成年,性格变危险了无法接近的那样。”小倪自信地告诉记者。

  见小倪担心来昆寄养的它们以后不认识他,肖毅说,其实幼年大熊猫和妈妈的关系是很亲的。有只半岁进大熊猫幼儿园的大熊猫,3岁和妈妈相见时,关系依然很亲热。肖毅希望自己随行到云南照顾,可以让大熊猫很快适应那里的环境。而研究中心如此安排,也是希望大熊猫在陌生的环境里有熟悉的饲养员,对其安心生活是很有帮助的。

  专家 帮熊猫消除心理阴影

  对于即将到昆的3只大熊猫,除了为它们提供饲养及医疗等基本条件外,最重要的是要考虑怎样消除地震给它们带来的影响,以及离开家乡、亲人的失落。

  为了大熊猫的心理重建工作,云南野生动物园专门咨询了大熊猫研究专家甚至心理学专家。

  专家指出,大熊猫到昆后的最初几天,先让它们熟悉和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再通过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大熊猫同新饲养员逐渐建立起亲密关系,消除恐慌和恐惧,重建安全感。最好将3只大熊猫放到一起饲养,避免因孤独产生自闭、烦躁情绪。3只大熊猫一起生活、游戏,对它们更快适应环境、从地震恐慌中走出来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它们在卧龙时的饲养员也会陪伴它们一起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开始新的生活。

  昆明 机场特殊政策候贵客

  为了运送大熊猫,航空公司特别准备了专门的机舱。这个机舱可不同于其他货舱和客舱,特别根据大熊猫对温度、气压的需求提供恒压的供氧舱,包括压力的大小,氧气供给的比重,以及温度的高低等。大熊猫机舱需要的压力、氧气、温度已提交航空公司进行准备及调试,运输笼的安放位置也已确定。

  据介绍,3只熊猫将被安放在同一个机舱,飞行时间预计1个小时。由于飞行期间大熊猫是独自在机舱,没有饲养人员和医疗人员在旁边,运输笼内将为大熊猫准备充足的食物和水。飞行的1个小时中,机场方能够通过仪器、窗户观测到大熊猫的情况。

  航空公司称,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大熊猫可以如期抵达昆明。

  为了迎接3只大熊猫,昆明机场也给予了特殊政策:26日,等候在昆明的迎接车辆可直接进入停机坪迎接大熊猫,同大熊猫一起飞回昆明的工作人员获得在停机坪下机一同接回大熊猫的优待。而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往常大熊猫是由机场平板车推出,工作人员乘坐机场大巴出机场。给3只大熊猫这样的优待,一方面是因为省市领导坚定对四川灾区的援助,给予大熊猫一路绿灯的照顾,同时大熊猫幼仔抵抗力比成年大熊猫低,需要处处注意大熊猫的健康和安全。(春城晚报 特派记者 谭江华 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