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秘嫌犯赵晓峰是谁?天水高考舞弊案三疑团待解

2008年07月01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6月30日上午,天水高考舞弊案在逃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被押回天水。同时,警方在天水秦州区将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晓峰抓获。至此,2008年天水高考舞弊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归案,基本犯罪事实均已查清,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中新社发 周文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警方追逃和全国网上通缉的巨大压力下,天水高考舞弊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走投无路,向警方投案。同时,警方在天水秦州区将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晓峰抓获。至此,2008年天水高考舞弊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归案,基本犯罪事实均已查清,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巨大压力下霍继刚向警方投案

  今年高考期间,甘肃省天水市发生一起山东老师带团队赴该地替考的重大案件,该案共发现高考替考考生27人,全部为山东籍,被替考人员中,有25人为山东籍,2人为天水籍。

  据警方调查,涉嫌组织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霍继刚系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副局长,魏成甲系霍继刚表弟,而张玉茹则是霍继刚的妻子。案发后,霍继刚潜逃,6月23日,阳谷县政府作出了免除霍继刚公职的决定。

  在警方追逃和全国网上通缉的巨大压力下,霍继刚走投无路,向警方投案,并于6月30日被押回天水。同时,警方在天水秦州区将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晓峰抓获。至此,2008年天水高考舞弊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归案,基本犯罪事实均已查清,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同局局长被“牵连”遭免职

  霍继刚涉嫌组织特大跨省高考舞弊案被曝光后,其原来的上司———阳谷县农业局局长燕兆启随后被“牵连”。

  本次替考事件中,第一个暴露身份的被替考考生叫“燕涛”。有媒体从山东调查后发现,阳谷县农业局局长燕兆启的儿子也叫“燕涛”,“两人”均生于1990年。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6月17日阳谷县联合调查组调查之前,霍继刚已经连续12天未到单位上班,然而,“副局长旷工10余天”这一异常现象并未引起燕兆启的“重视”,也没有证据证明燕兆启将该异常现象向上级部门或领导汇报过。6月29日,继副局长霍继刚被免除公职之后,山东阳谷县农业局局长燕兆启也被宣布免除公职,但当地官方没有公布该人事任免的具体原因。

  该案已有10人被刑拘

  至此,加上霍继刚、赵晓峰,这起案件中已经有10人被刑事拘留。其中包括:山东阳谷县教师魏成甲、阳谷县无业人员张玉茹、天水市六中教师蒋鑫、天水麦积区第三职业高中考务教师张红举、琥珀派出所所长刘小斌、东岔派出所所长侯兆鹏、甘泉派出所民警贾旭东、中滩派出所雇佣工作人员邹荣。另外,麦积区招考中心副主任、区招生办主任万录明,区招生办副主任刘永强,区第三职业高中校长黄鸿福等人被立案侦查。(据新华社、《兰州晨报》)

  赵晓峰是谁?

  该案仍有三大疑团待解

  1、赵晓峰是谁

  目前,霍继刚已向警方投案。同时,警方在天水秦州区将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晓峰抓获。赵晓峰何许人也?他和此起高考舞弊案有着怎样的关联?昨日,记者向天水市多个部门查证,均未能核实赵晓峰的真实身份。

  2、背后有无长期作祟的犯罪团伙

  此前公开的消息是,高考前夕,犯罪嫌疑人魏成甲、张玉茹在天水老师蒋鑫的帮助下在天水两所中学为高考替考者办理了高考报名手续。“高考前夕”具体指什么时段?一直关注此案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士提出了这样的质疑。该人士认为,舞弊案涉及山东阳谷县、甘肃天水市两地的多所学校以及天水市的5个基层派出所,如此巨大的一张关系网,怎么可能在“高考前夕”就可以迅速组织得起来?蒋鑫一个区区中学体育教师何以能有如此大的能量?在中国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中游刃有余地办理跨省“作业”需要怎样的人脉和权力指挥调度?

  日前,新华社也发评论说:“如此大规模、有组织的‘移民+替考’行为,绝不是个别人或者多人‘各自为政’能办到的。谁是这一案件的组织者?有无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现象?20多名学生集体离校有没有人发现?背后有没有长期作祟的中介组织、犯罪团伙?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方面给公众一个交代。”评论认为,查清23名被替考者的身份、背景,对案件水落石出至关重要。

  3、牵连5个派出所为何只查4个

  在此前的消息中,一个人物因身份特殊引人关注:麦积区中滩派出所雇佣人员邹荣。与邹荣一起被刑拘的是当地3名民警,琥珀派出所所长刘小斌、东岔派出所所长侯兆鹏以及甘泉派出所民警贾旭东。一个受警方雇佣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能被牵入舞弊案?没有权力人的指示,他能有徇私舞弊的机会吗?被牵入案件的5个派出所,缘何只有4个所的相关人员被查出问题? (《兰州晨报》供稿)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